2005年11月13日

[轉貼] 亞洲大賽觀後感(下) - 曾文誠 - 2005.11.13

[轉貼] 亞洲大賽觀後感(下) - 曾文誠 - 2005.11.13

常對同事講的一件故事發生在17年前,台灣職棒尚未開打的年代,不過因應開打的工作也緊鑼密鼓地籌備中,那時到高雄採訪備戰的幾支國內準職棒隊,正巧和到台灣做移地訓練的韓國職棒隊住同一飯店,每當晚餐後不久就看到韓國選手一個接一個地到停車場去做空揮練習,在空曠停車場,一個個男孩舞動著手上的木棒,銀色的水銀燈光將他們的身影投射成如黑色巨人般的影像令人難忘。

那是十餘年前的事了,17年來韓國一直朝著他們的目標、超越日本職棒的目標去逐步邁進中,此次亞洲職棒大賽,日韓所表現出的技術水準雖然仍有所差距,但已明顯縮小中,這差距能日漸縮小取決於韓國職棒發展過程中,所具有的三大要素、有人、有錢,還有強烈的企圖心、成為亞洲第一的企圖心。

而17年過去了,台灣職棒從呱呱墜地到青少年,一路走過後,原本可以預見的是即將成長、茁壯的未來,但此次亞洲大賽卻讓我們看不到這樣的將來性,過去的國際賽,中華隊遇上日韓,蔡仲南、張誌家的奇兵,或旅外球員的組合,讓我們似乎有和日韓一博的機會。可是當大家都各自將單一職棒隊擺在同一個天秤去衡量時,不是國際對抗賽那種只有輸贏那麼單純的結果而已、起碼我這麼認為。

當日韓第一戰,三星隊頻頻更動投手,而且一個看起來比一個更是狠角色時,當時緯來主播徐展元說了句︰「韓國隊是打算讓興農牛難看嗎?」兩隊交手卻扯到第三隊,主播也許是句無心的玩笑話,但卻是很殘酷的事實,平平是叫做職棒隊為什麼差這麼多?這絕不是單一興農牛的問題,換成任何一支中華職棒隊伍出門,都會有那種「人比人氣死人」、絕不單是分數上差異所造成的距離感而已。

剩下只有自問自己了,有沒有追上日韓的決心,或是只想保住「老三」的位置,後者我認為不難。是的,中國棒球的進步有目共睹,大有趕上台灣之勢,但我仍覺得問題不大,2008年之後中國還有沒有推棒球的決心是其一,大陸棒球普及,尤其一般百性對這項運動的接受度是其二,這些因素加總都起來,台灣要保住老三的顏面都應該不難。

要追上日韓?還是企圖心而已,五年不算短十年不算長,即使只追上一半或是三分之一都是進步的表徵,但如果沒有這樣的企圖,我們不僅是原地踏步,還是「倒退嚕」,和日韓愈拉愈遠,和中國愈來愈近。17年前韓國職棒選手自動自發地揮棒練習影像令人難忘,所以今天我們要拿出這樣的強烈企圖心,眾人矛頭所對的球團經營之外,亞洲職棒大賽已經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所有實際參與台灣職棒運動的人都無法免其責,否則明年亞洲大賽,只要這個比賽持續下去,同樣的狀況只是一再重演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