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

[轉貼] 張老師專欄/興農牛隊「順勢」第3名 惟慘敗給羅德隊

東森新聞報
球評/張昭雄 2005/11/15 15:37

參加本(一)屆亞洲職棒大賽的四隊除了中國是聯隊之外,包括台灣興農牛 隊、南韓三星獅隊,以及地主日本羅德等三隊,都是各國年度職棒聯賽總冠 軍隊伍,即便興農牛隊「理所當然」獲得第三名,但從整個比賽內容來觀察 ,台灣職棒水準的確與日、韓兩國仍有些距離,即便中國職棒水平較次,可 是興農牛隊贏得並非想像中順暢,換言之,如非張建銘在第五局敲出三分打 點全壘打,這場比賽最後誰勝誰負,很難卜定。

興農牛隊在國內以四戰全勝順利奪得全國總冠軍頭銜,可是到日本參加亞洲 職棒大賽才知道整隊戰力還有待加強,尤其在投手人選方面,全隊僅有的三 名先發投手陣式,如果要其中一名先發投手狀況不佳,也是硬推上場應戰, 值得考驗,舉例之,第三仗對南韓三星獅隊的重要比賽,適遇勇壯近況甚差 ,可是仍然不得不硬是推派上陣,結果呢!開賽後的第一局前三名打者就投 出兩次四壞球,以及一次觸身球,在滿壘戰況下被三星獅隊擊出兩支高飛犧 牲打,再加上游擊手張家浩的一次嚴重失誤,此局三星獅隊六名打者,並無 安打居然能夠攻得三分,致使興農牛隊在開賽不久即遭遇亂流,此外,在第二局下半一人出局後,勇壯再度投出一次四壞球,才招致此局又因游擊手張 家浩的嚴重失誤,再失一分,即便以上四分勇壯只有一分是自責分,可是, 如果沒有投出眾多四壞球的話,相信不會失去關鍵性的這四分,可見勇壯的 演出令人髮指,充分顯示興農牛隊的先發投手群不齊全。

在攻擊方面,這次興農牛隊三場比賽平均打擊率只有一成八九(打數九十次 ,安打十七支),興農牛隊多名在國內打擊不錯的球員在這次比賽都沒有發 揮應有的水準,在這三場比賽後最高打擊率的有 2成73張建銘、張泰山等兩人,但只有張建銘發揮適時安打,值得慰藉的是,諸如小將余賢明、曾揚岳 、許國隆等人偶而在比賽中有亮麗的演出,其中余賢明在對三星獅隊擊過兩 分打點,拉近只落後一分的比數,同時在對羅德隊之戰,全隊僅有的四支安 打之中,余賢明是擊出第一支帶頭的安打,另有,張建銘在對中國隊僅僅領 先一分僵局時,轟出將比數揭大為四分領先的佳境,而且對羅德隊之戰僅有 得到的一分是由他所締造的,張建銘是此項比賽興農牛隊表現最為突出戰將 ,反觀多名先發主力球員,諸如黃忠義、張家浩、曾華偉、葉君璋等人,尤 其眾所期盼的張泰山,時常在球隊須要他出現適時安打,都讓人失望,足證 興農牛隊攻擊乏力。

至於在守備上,興農牛隊三場比賽共有五次失誤,每場比賽都有失誤紀錄, 其中二、游黃忠義、張家浩的失誤都影響到興農牛隊的失分,眾所周知,在 一場比賽二壘手、游擊手是守備的重鎮,但是這次比賽黃、張表現都是差強 人意,不過,三場比賽下來內野守備共有五次的雙殺守備,多少也給敵隊有莫大壓力,尤其在面對三星獅之戰有過一次追逐夾殺的「雙殺守備」,令人 刮目相看。

總之,由興農牛隊代表參加這項比賽,論陣容、實力、以及臨場表現,仍與 日、韓兩國尚差一大截,所幸在驚濤駭浪能夠擊潰後起之秀的中國聯隊。明 年這項亞洲職棒大賽依舊在日本東京巨蛋球場舉行,不論那一隊拿到台灣職 棒總冠軍,都將代表台灣參賽,在此期盼各隊應將興農牛隊以上這些缺陷, 予以重視,唯有如此,台灣的職棒才有出人頭地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