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紐約大都會王牌投手Matt Harvey(簡介、投球姿勢、球路/球種分析)

2013年的美國知名運動雜誌<運動畫刊>以Matt Harvey (哈維)為封面主角,可能大家都知道2013年國聯賽揚獎為柯蕭,但最大遺珠就是大都會隊球團特別重視的王牌投手-Matt Harvey (哈維),哈維具備王牌投手所該有的條件,前陣子我只知道他球速很快且最近受傷準備動手術,此球員特別引起我的注意,這次就來好好聊聊Matt Harvey。

2013年運動畫刊以「來自高譚市的黑暗騎士」等標題來形容這位出身自康乃狄克州的24歲右投手-Matt Harvey (哈維),引用蝙蝠俠的氣勢來描述Harvey扮演大都會隊救世主的角色。2012年07月26日Harvey面對響尾蛇隊重砲手群- Aaron Hill、Jason Kubel、Paul Goldschmidt以及Justin Upton,主投5.1局狂飆11次三振無失分,幫助球隊3比1贏球,真正讓人看到大都會隊未來王牌投手的希望啊!!

Harvey會接觸棒球完全是受到身為棒球教練父親的影響,父親從小指導曲球與體能訓練,並在高中畢業那年就參加大聯盟選秀,被洛杉磯天使隊於第四輪118順位選中,給予11萬簽約金,不過Harvey不接受此選秀結果,決定進入北卡大學就讀等待三年後的選秀機會,經過大學時期的訓練讓身體與手臂強壯,Harvey招牌武器-快速直球已達97mph水準,並在選球會前率領被卡大學擊敗克林森大學,也因此被眾多球探注意到他,最後於2010年第一輪第七順位選擇加入紐約大都會隊(260萬簽約金),至使進入大都會的小聯盟體系 (謎之音:大聯盟球員真的很介意是第幾輪選上?多少簽約金? 哈哈)

Matt Harvey投球姿勢

Public_Harvey_Matt_2012-9970_C_001_040-170_C    Public_Harvey_Matt_2012-0034_TB_001_040-170_C

由上圖可以看出

  • 當雙手與身體呈現T字形時,他會立刻舉起手肘
  • 看起來他試圖保持他的手指盡量長時間在球的頂部
  • 顯示出球的中心位置
  • 移動大部分的肩膀水平

 

Harvey_Matt_AllTrail

Matt Harvey所有球路軌跡

Matt Harvey球路分析介紹

這張圖顯示Matt Harvey放球點的一致性,並且足以證明Harvey的球路可迷惑打者。相關球路說明如下圖所示:

 

由上圖可以知道….

Harvey球路: 快速直球、曲球、滑球、變速球、伸卡球

快速直球為Harvey的招牌武器,平均球速為95.8mph,最快可足馬力到98-99mph,此球速是唯一可以和天才小史的均速95.4mph匹配;變化球種部份。十三歲那年,Harvey的父親(棒球教練)教導Harvey投曲球(Curve),直到北卡大學棒球校隊時才開始練習滑球(Slider),到小聯盟後,Harvey接受球探Paul DePodesta建議開始練習過去少用的變速球(Change Up),此舉動讓我覺得是球探認為變速球既可以保護Harvey的手臂,也可以再與剛猛速球交互使用下達到迷惑打者效果,他具備的四種球路(直球、曲球、滑球、變速球)使用率至少10%,使用率極高且投起來很順,聯盟中少數兼具高猛速球與高效率武器球的投手

 

球種分析(2012年投球資料)

球種

投球數

使用率%

三振率

四縫線速球(four-seam fastball)

362

62%

10.2%

曲球(Curveball)

62

10.7%

11.3%

滑球(Slider)

73

12.7%

12.3%

變速球(changeup)

77

13.3%

23.4%

伸卡球(sinker)

3

0.5%

0.0%

 

Matt Harvey’s four-seam fastball : 足以和天才小史Strasburg比擬的剛猛速球

Harvey擁有聯盟第二快的剛猛速球(95.8mph),與天才小史的96.4mph比較,則一點都不遜色,Harvey至少有五六成的機率使用快速直球比率與打者正面對決,而且Harvey的直球在本壘板位置會有往上竄的效果。

 

Matt Harvey’s Slider(滑球) : 三振專用武器

Harvey的滑球是北卡大學時期才開始練習,當打者已經鎖定Harvey的滑球時,他們總有30.7%時間揮空,這就足以說明Harvey的投球內容擁有極高的揮空率(Whiff rate)!!,即表示打者即使看到Harvey投出滑球,即使出棒仍然有高達30~31%的揮空率,以成功三振打者。以下是Harvey投滑球的慢動作剪影。

MattHarveySlider

Matt Harvey’s Slider to Jedd Gyorko

然而滑球並非Harvey的唯一變化球,事實上在洛杉磯天使隊選到Harvey之前,他只靠著曲球與快速直球在投手球上解決打者。

Harvey-Slider-1

Matt Harvey’s Slider to Jedd Gyorko

Matt Harvey’s changeup (變速球)

Harvey的變速球可以說是改良版的圈指變速球,它的球速與快速球速度至少有10mph的速度落差存在,讓打者很難抓到擊球球心。

harveychange

Matt Harvey’s changeup

控球分析

由以下落點可以看出Harvey在面對左右打者時所投出的直球、曲球與變速球的落點特性。

ctrl-R-FF
對右打者 直球

ctrl-R-CU
對右打者 曲球

ctrl-R-CH
對右打者 變速球

 

ctrl-L-FF
對左打者 直球

ctrl-L-CU
對左打者 曲球

ctrl-L-CH
對左打者 變速球

資料來源-major scouter

 

投球特色-優秀控球力

根據學生時代的隊友表示,Harvey 遇到越高等級的 對手控球會越好,他這裡說的控球不是單純指 BB/9,而是把球投進想要位置的能力,可 能是專注力很夠的關係,隨隊記者曾經說到只要 Matt Harvey 那天有比賽,他就幾乎不太和其他人說話,會安安靜靜地坐在板凳上準備下一局的投球。

2012年登上大聯盟機會!!

2012年大都會先發輪值不穩,陣中神之左手John Santana因傷表現起起落落,其他先發輪值戰力也不穩定,因此Harvey從小聯盟拉上來補強戰力,Harvey只花兩年多就在大聯盟初登板,實在是不簡單!!首局登板投球以5.1局無失分,開啟先發10場3勝5敗、防禦率2.73優異成績。

2013年投出優秀成績後,卻受傷動手術…

2013年Harvey以剛猛快速直球與犀利變化球(直球、曲球、滑球、變速球)投出5勝0敗、防禦率1.55的好成績,讓他入選國聯明星隊先發投手殊榮,也繼2004年火箭人之後的首位地主球隊成為先發,在2013年曾經是賽揚獎熱門人選,本季先發26場主投178.1局,標出191次三振只有31次四壞,繳出防禦率2.27的優秀成績,可以說是大都會隊史上少見的超級新人與未來王牌投手,因此也讓球團特別謹慎對於Harvey的使用與調度,除了讓Harvey每次先發期間都能有充足休息,也都在關注用球數與投球局數,但是…在Harvey投完老虎隊比賽後就趕到手肘不適,經果檢查發現右手肘尺骨附屬韌帶有部分撕裂傷,不僅本季報銷,甚至可能必須接受手肘韌帶置換手術,如此一來可能2015年才能夠重返大聯盟。

手臂難逃受傷劫,休養再戰2015

針對Matt Harvey UCL部分撕裂事件,Todd寫的Matt Harvey 爆胎小感,有提到Will Carroll所說的要點:

  •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 Mets 過度使用 Matt Harvey,Will Carroll 傾向於學生時期使用過度導致現在的傷痛問題,基本上每個王牌投手學生時代都有被始用過度的歷史,所以很難去斷定Matt Harvey 的傷是怎麼累積爆發的。這部分大都會總經理Sandy Alderson也持這種看法,他認為這是隨機事件很難預防。

  • Takashi Saito、Zack Greinke、Adam Wainwright、Ervin Santana 和 Scott Atchison 是比較有名被診斷出“low-grade sprain of the UCL” 卻不必開刀而延續投球生涯的投手,但絕大多數的投手都需要開個 TJ。

  • 有很高的機會 Matt Harvey 開完刀還是 Matt Harvey,因為現在的開刀技術和復健程序已經很完善了,畢竟全大聯盟有三分之一的投手至少會開一次TJ手術。

當然對於狂催球速導致Harvey受傷開刀一事,紐約時報提到生物學家佛雷席格(Glenn Fleis ig)經過研究得到結果提出:該限制自己的球速,因為速度本來就是風險因子。快速球的確有驚人的魔力,投手卻像是中了毒般,已經很快卻還要更快,最後悲劇發生了。現在只能祈禱Matt Harvey極早康復回來投手丘,重現出王牌身手囉! Harvey神鬼般的投球能力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我期望在這段術後休養的日子過後,可以再看到他用優異的投球表現重回投手丘,繼續突破不可能的投手紀錄。

影片:Matt Harvey 2013球季三振集

Matt Harvey 2013球季三振集

【參考資料】

#猛 上半季熱門獎項人選【國聯篇】

Matt Harvey 爆胎小感

〈MLB〉手肘韌帶受傷 Harvey可能要動手術

Matt Harvey ─ 讓大都會重燃希望的黑暗騎士

F Yeah Matt Harvey tumblr

Evolution of an out pitch: Matt Harvey's slider

2 則留言:

Mike 提到...

wow~ Awesome~ I like this article!

匿名 提到...

老兄!您分析得很專業 期待更多的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