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Chipper Jones究竟有多棒?


Ken Griffey Jr(左圖) Chipper Jones(右圖)



Ken Griffey Jr.Chipper Jones,誰的生涯成果比較豐碩?

小葛已達成600轟的里程碑。他的生涯成績很好很強大並且是個準名人堂球員。一直以來小葛被盛讚為史上最好的球員之一。這麼說是相當中肯地,小葛是恐怖的球員,職業生涯裡大部份的時候都是令人敬畏的角色。達成生涯600轟這個稀少的成就之後,他輝煌的生涯將更增添一筆偉大的紀錄。

小葛來到職業生涯晚年,在一連串禁藥醜聞爆發之後小葛更是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清流,他理應當得90年代至00年代最佳球員的代表。小葛比A-Rod受到大眾歡迎也是他能夠作為這個代表的重要原因。


中外野手的身份同時擁有如同一壘手般的打擊表現,這樣的成績大大地增加小葛的身價。

他在中外野防守的功力頗具盛名,儘管有些分析認為他在早期的防守表現只是普通水準並不是突出,而且生涯後期的防守更是迅速衰退。他後來移防到右外野區,這減輕了他的防守負擔。一般對右外野手的打擊要求比中外野手要高,而這時期的小葛,火力輸出的能力卻是在退化的。目前為止小葛的棒子還是挺好的,大約是平均右外野手的要求水準。



這些和Chipper Jones有什麼關係呢?Chipper今年開季至今安打產量驚人,儘管現在只是五月中,已經有一堆文章在討論他今年季末是否會繳出四成打擊率的成績。他們有權利去討論不過現在就談這些實在滿蠢的。好消息是焦點終於落在Chipper身上了,人們將會開始注意他的生涯成績。

Chipper Jones是個優異的三壘手。他是頂尖的打者以及穩定的野手。儘管Chipper卓越的棒子備受肯定,但是他在三壘手的排名卻不是名列前茅。問題的癥結在於傳統數據上顯示Chipper是很爛的三壘手。他的Range Factor值時常是低於平均標準。同隊裡有MadduxGlavine,跟這些滾地球型投手以及許多的左投手一起在場上似乎讓Chipper有多於聯盟平均的守備機會。將這些守備機會轉換成出局數的比例越少越顯示出Chipper在三壘的防守有多差。他在2002年間被移防到左外野防區顯然勇士隊也承認Chipper在三壘的防守是不行的。


Range Factorassists+putouts/game


然而傳統數據錯了,Chipper的防守是最被低估的一件事。Chipper的防守表現,在他的十三個球季裡確實的只有兩個球季是低於平均水準的。他單季平均防守數字是+4分,職業生涯大約+50分,優於平均水準。

(按: defensive runs saved翻的不好故附上原文:Hes averaged about +4 defensive runs per season. For his career, he’s about 50 runs above averagedefensively.


這和小葛有什麼關係?小葛退休後會被評為史上最佳中外野手之一,和Micky Mantle,Willie Mays, Ty Cobb, Tris Speaker等人相提並論。而人們對於Chipper的評價則是或許可以和Mike Schmidt, Eddie Mathews, George Brett比肩,也或許不能。最後或許是和Brooks RobinsonPie Traynor同一個等級,再差一點或許是Ron Santo


現在是小葛的第20個球季,他有偉大的生涯成就。他的VORP值累積超過了1000。小葛的生涯防守數字並不突出,他的單季平均水準是-4分,大部份是由在中外野防守的最後幾年所貢獻的。現在的小葛是在生涯曲線上的衰退期,有著1017VORP值和-79分的防守數字。

他不太可能讓這兩個數字顯著地變得更好了,因此他將帶著大約是938分的統計數字進入名人堂。

1017 VORP minus 79 Defensive Runs Saved


Chipper目前將帶著超過四成許多的打擊率進入夏季賽程。他生涯有著888VORP以及+52分的防守數據。這一季他將會有更多的得分進帳,而且他還可以再多待幾個球季。生涯到目前為止Chipper的統計數字已經累積到了940。在衰退期的Chipper,他的防守可能會退化,但是他的攻擊數據還會繼續累積。


(940=888 VORP plus 52 Defensive Runs Saved)


所以,近20年裡累積多少的VORP值叫做好呢?小葛是過去20年裡,總排名第四位的,在Bonds, Frank Thomas, ARod等人之後。超過800 VORP的人都將能夠進入名人堂,除了Rafael Palmiero

排在前面的幾位球員有:


Barry Bonds

Frank Thomas

Ken Griffey Jr.

Jeff Bagwell

Alex Rodriguez

Edgar Martinez

Gary Sheffield

Rafael Palmeiro

Roberto Alomar

Craig Biggio

Manny Ramirez

Mike Piazza


小葛絕對有資格被稱為這個時代或任何時代裡最偉大的球員之一,而且在某些人眼裡他是最完美的球員。Chipper Jones不論哪一點都可以說是和小葛一樣好,人們卻不知道他們見到的是一個偉大的球員和偉大的成就。Chipper不只是好,也不只是很棒或很偉大,他是all-time great RIGHT NOW。但願他四成的打擊率能夠持久到足以吸引夠多人的目光,讓人們記住他的成就。

本文刊載於Baseball Analysts




原文翻譯自:

http://baseballanalysts.com/archives/designated_hitter/

圖片來源:goog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