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球員解剖:藍迪‧強森(Randy Johnson)

 

[註記]2014.02.10- 此文章圖片年久失修失效,找時間再搶救!

今天轉開電視,看到洋基 vs 遊騎兵的比賽,看到遊騎兵的重砲部隊,讓遊騎兵主場煙火連連~
真是刺激,在球賽後半段,由洋基先攻,遊騎兵投手中繼投手發生狀況,導致洋基打者攻佔滿壘,
此時鏡頭照到遊騎兵過去的強投-Ryan,想起過去Ryan聯盟三振數最多的紀錄,不由得也想起~最多三振數的"左"投手-Randy Johnson,這球季很少在好球帶,甚至媒體上看到他的新聞,查了一下勝場紀錄,直到目前2008/08/07 Randy Johnson 生涯勝場數到達 293勝,三振4723人次,不知道他的三百勝~~何時才能到啊!! 就屬他最接近了!! 名人堂門檻的300勝,三振人數也是個參考值,也看到之前國外某篇專欄文章在談巨怪,也來跟各位分享這篇提到了些什麼,期望巨怪早點~三百勝啊XDD

====================<我是分隔線XDD>======================

在藍迪‧強森生涯的某段期間,他曾經是地表上最有宰制力的投手。他把眼前看到的每個人都三振,每場出賽都可以投個130球以上而似乎永遠不會受傷。而現在他已經44歲,經過上個傷痛不斷的球季,許多人都以為藍迪今年就會退休了。當他以DL開始今年的球季,更是有許多的聲音在懷疑響尾蛇隊到底能夠從他身上得到什麼?


然而,藍迪從DL復出在414對上舊金山巨人隊,無關勝負,六天之後面對聖地牙哥教士隊,吞下敗投,在上個星期五才終於在Petco球場拿下他今年的第一場勝投。儘管成績只有一勝一負,不過他的2.70 ERA以及3.36 FIP(註一)則相當不錯。在僅僅16.2局內,他三振了20名打者,讓我們看見那個往日的巨怪又回來了,不過問題在於他是否能在往後的比賽中保持這樣的好表現,或者是被年歲以及傷痛拖垮。讓我們來看看他的PITCHf/x(註二)資料分析一下吧。


當我們在球季剛開始的時候想要分析任何資料,最好是先看看與去年的資料相比有什麼改變,不過很可惜的是,PITCHf/x系統在去年沒有紀錄下藍迪的任何一顆球。因此我們只能就手上有的2008年的資料來作分析,不過問題是,今年的資料不太完美。


如同我們在去年碰到的情況一樣,研究者們要不就是只看投手的主場數據,想辦法處理分析過程中不完整的部分,要不然就得要進行許多惱人的資料修正工作(註三)。因為我們現在也只進行到球季開始不過一個月,所以不太可能做資料修正。事實上,如同我在去年做過的一樣,我得要說現在去進行資料的修正是不實際的,不過也許另一種方法可以提供不錯的修正

回到藍迪身上,我們可以在這張圖上看到他一場主場以及兩場客場的資料:



如你所見,其實真的很難從這些資料當中做什麼認真的分析,不過我還是會拚老命想辦法從裡面找出一些有用的東西來。首先我要把客場的資料移動到配合主場的資料,讓他們的中心點可以符合。這樣做必需要水平向左移動5.42吋,垂直向下移動0.49吋,速度調降1.68 MPH,這樣做至少可以提供我們有一致性的資料,好讓我們看看強森投得怎麼樣。後續我們看到的資料應該會有相當的一致性,不過最終可能還是有相當的誤差,畢竟兩種資料的差距在水平位移上就差了快要有半呎。


經過一番修正,把一些明顯的辨識錯誤資料移除之後,我們得到了後面這張圖,以藍迪的投球跟一顆不旋轉的球相比較:


 

 

這張圖就比較像樣了。我們可以看到藍迪的速球幾乎剛剛好在90 MPH,而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有相當好的位移,各為大約10吋。儘管我們沒有藍迪之前的資料,不過這些球的位移看來是得自於他四分之三的出手動作。這邊看到的球速很有可能是有點低,不過我很懷疑藍迪的速球平均速度可以超過92 MPH。而他在155顆速球當中有20顆超過94 MPH則顯示他能夠調整自己速球的速度,這種在關鍵時刻能夠調節使力的能力對他往後要投更長局數將會顯得很重要。


不過讓我們面對一個事實,當你想到藍迪‧強森的時候,你想到的不是他的速球,不管那顆球投得有多好。你想到的是他的滑球,那顆在他生涯某個階段根本是顆打不到的球。他的滑球一向都被認為是又快又重,帶著絕佳的位移,比一般投手的滑球更快的球。而藍迪現在的滑球則看起來有點像是個次級的複製品,它的速度減慢到2007聯盟平均的速度,而它的位移則等於或少於聯盟的平均。藍迪在面對左打者時仍然使用大量的滑球,而由於他非常外角的出手角度,這很可能還會是個很有效的球種,不過面對右打者的時候,就不太可能會像以前一樣的讓他們感到困惑了。


為了要彌補這個缺點,在過去幾年藍迪開始投快速指叉球,雖然他這樣叫它,不過其實這顆球的軌跡幾乎跟變速球一模一樣。事實上,用來記錄PITCHf/x的系統根本就把這顆球辨識成變速球。不管你叫它什麼球,藍迪只對右打者投出這種球,目的是讓打者不要只盯著他的速球。這並沒什麼特別的,很多左投手面對左打者的時候也都不投他們的變速球。


至於藍迪的長期預測呢,如果這邊的資料正確的話,我其實很擔心。投手們能夠只投90MPH的速球而成功,前提是他們要有一顆好的致勝球,尤其當你是個左投的時候。不過看起來藍迪退化的滑球將很有可能成為一個大問題。而且,大部分慢球速的左投都有相當好的控球,而我們知道藍迪一向不以這個著稱。本季他已經保送了9名打者,所以如果他的三振率開始下滑,那將會是一個大麻煩。


最後,藍迪本季面對巨人隊和教士隊各兩次,其中各一次在客場,都是明顯的投手球場,當他在自家主場(註四)面對像是費城人隊或是小熊隊的打線,是不是還能表現良好呢?我覺得今年很有可能是藍迪在投手丘上表演的最後一年了,所以如果有機會我很推薦你們去看他的比賽,也許他能夠再施展個幾個月的魔法,再帶給我們一些他昔日宰制球場的無限榮光吧。


作者Josh Kalk是個物理學家以及數學怪咖,他的bloghttp://0rz.tw/e23Yz

作者歡迎相關棒球的討論,可以寄信到mailto:joshkalk@gmail.com給他。

原文相關討論版面:http://0rz.tw/7443w


註一:FIP=(HR*13+BB*3-SO*2)/IP+3.2

註二:PITCHf/xMLB官網Gameday上表示每顆被投出的球移動以及速度的數據。

註三:因為用來記錄PITCHf/x的系統在每個球場的架設位置及方式不同,會導致所得的資

料也有些微的差異。

註四:Chase Field,響尾蛇隊的主場,本季至今為打者球場第一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