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轉載]09年業餘選秀分析 - 大學/高中投手

大學投手篇

相較於去年選秀前段被大學打者霸佔,今年選秀熱門變成了大學投手。除了眾所矚目的Stephen Strasburg外,北卡大學的Alex White以及密蘇里大學的Kyle Gibson都是球探鎖定的焦點。此外,去年兩位沒簽約的投手Aaron Crow (第9順位)以及Tanner Scheppers (第48順位)也都是前10順位的熱門人選。

Stephen Strasburg

難以想像這兩年大出風頭的Strasburg,在高中時代並非特別出名,選秀並沒有被選上,直到進入大學才有突破性的成長。2008年他投出一場23次三振的比賽,又先後入選大學國家隊以及奧運國家隊,在奧運中他輸給了古巴,這是他最後一次輸球。本季球季他的表現更為突出,對空軍官校還投出了一場無安打比賽,102局只被擊出57支安打,有180次的三振。

Strasburg展現出來的天賦令人難以置信,開季時快速球大約座落在98到99英哩,球季中甚至超過101英哩。犀利的滑球和曲球更是打者的夢魘,很多人都認為他繼Mark Prior以來大學最恐怖的投手。

不過Strasburg所屬的聖地牙哥州大是MWC聯盟,聯盟中的強隊比起Prior所在的Pac-10聯盟的競爭力有些差距。所以有些人覺得Strasburg到了競爭更激烈的聯盟未必能交出同等的成績。此外,Prior讀大學時,NCAA尚未限制金屬球棒的彈性係數,壓制打者的難度比現在高不少。儘管如此,Strasburg是今年選秀會中最佳的投手仍是無庸置疑的。

Strasburg聘請了著名經紀人Scott Boras擔任他的顧問,Boras可能會開出5000萬美元的天價,還放話不排除前往日本讓他取得自由球員的身份。到底要花多少錢簽下他,讓握有狀元順位的華盛頓國民很頭痛。




Alex White

洛杉磯道奇曾在2006年第14輪選上White,雖然試著努力簽下他,不過仍然失之交臂,White前往北卡大學就讀,如今他的身價高漲,以道奇的順位幾乎不可能再度選中他。White在大學的成績出色,大二時在NCAA世界大賽表現令人驚豔,不過北卡大學仍止於8強賽。

White雖然比不上Strasburg,不過還是相當優秀。先發時快速球大約在91到94英哩間,滑球能有效對付右打者,而快速指叉球能對付左打者。不過他的揮臂動作稍嫌不穩定,這讓他的控球有點小毛病。靠著他的球路威力,應該可讓他在前5順位獲選。若能改善控球不穩的毛病,他未來應該能成為大聯盟輪值前段的投手。相較於Strasburg,White可能是一個相對而言比較划算的選擇,應該不需要天價簽約金就能簽下。

Kyle Gibson

密蘇里大學近年出產許多優質投手,包括亞利桑納響尾蛇的Max Scherzer,以及去年第9順位被華盛頓國民選中卻未簽約的的Aaron Crow,Gibson是他們的最新產品。不過他和兩位學長比起來,可能球路威力不那麼有壓制力。

Gibson並非強力投手,以伸卡球為主,速度大概在90英哩上下,不過靠著他較低的出手動作,有良好的橫向尾勁。他的滑球和變速球都是相當優異的球路,整體成熟度比這屆選秀球員都要好。此外,他的投球能力以及控球能力也是這屆選秀中頂尖的。也許Gibson在未來不會成為大聯盟的王牌,不過他的成熟度應該可以很快幫助球隊,是選秀的安全牌。

Tanner Scheppers

Scheppers去年原先是第一輪的熱門人選,不過在四月的時候傷了肩膀,一開始被診斷為壓迫性骨折,經過精密檢查後發現他的肩膀有些磨損,影響了他的身價,落到第48順位才被海盜選上。不過他沒有和海盜簽約,選擇讓他的肩膀休養而非開刀,經過了長期的復健後,他在測試會中投出超過了95英哩的快速球,還有大幅度的曲球,恢復到受傷前的水準。

Scheppers過去是內野手,進入大學才開始投球,不過他的投球動作並不像內野手在傳球。他最令人擔心的還是他的健康問題,許多球隊都對他的肩膀感到疑問,然而肩膀權威Lewis Yocum醫生掛保證,說他的肩膀問題不大。

Aaron Crow

Crow被認為是去年選秀會中最頂尖的大學投手,在第9順位被急缺投手的國民選上,不過雙方為了50萬美元的差距而沒有簽約。他沒有回學校繼續唸書,選擇到獨立聯盟打球。

Crow有著去年選秀中最佳的快速球,可輕易投到92至96英哩,還有出色的下沈軌跡,主要搭配的武器是滑球,這樣的武器讓他在密蘇里大學時代曾投出連43局無失分的紀錄。雖然在獨聯盟沒有太多的出賽,不過他在這時加強了他的變速球,身材也變的比以前強壯些許,在獨聯兩場出賽身手依舊。

Crow比較讓人擔心的部分是投球動作太過猛烈,身材也不夠高壯,這讓有些球隊認為他未來可能是終結者而非先發投手,會影響他的身價。不過Crow的球路威力加上成熟度,應該仍讓他在前10順位被選上。

Andy Oliver

Oliver高中時代曾被雙城選上,不過當時的顧問Robert Baratta建議他上大學,拒絕了40萬的簽約金。後來Oliver改投Scott Boras麾下引發糾紛,讓NCAA開始調查,發現Baratta因為曾代表Oliver與雙城談判,這讓NCAA認定他是Oliver的經紀人而非顧問,這也使得Oliver被拒絕商業進入校園的NCAA取消資格。不過在他的律師努力下,贏得了官司,迫使NCAA回復Oliver的參賽資格。

Oliver有出色的身材,快速球可輕易到92至94英哩,以左投手來說非常的快,但他無法有效控制這球路。過去他曾經有優秀的曲球,不過進入大學後曲球威力慢慢下滑,這使他缺乏有效球路搭配他的直球。和一般大學投手比起來他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不過成熟度差距甚遠。會是第一輪中後段的可能人選。

高中投手篇

高中投手一直有比較高的風險,但成長的空間比大學投手更大,不可預測性更高,是選秀中最難評估的一環。每年選秀中的高中投手,除了前幾輪的超級選手外,還有充沛的數量,但是否能從中挖到寶藏,就看各家球探的本事。

Shelby Miller

Miller擁有本屆高中投手中最出色的快速球,實戰約92到93英哩間,最快可達96英哩,不過Miller快速球的特色並非驚人的速度,而是具有出色的尾勁,而且他有6呎3吋的高大身材,還以高壓方式出手,球路像是從二樓的高度投下來。曲球也是不錯的球路,不過控球還需要加強;變速球在這個球季也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除了棒球外,他同時在學校打美式足球隊,擔任球隊棄踢員(Punter)以及邊鋒(Tight End),是全州3-A聯盟第二隊的成員。Miller已經獲得德州農工(Texas A&M University)的入學許可,不過若他在第一輪前半段選上,他應該會拒絕獎學金而加入職業球隊。

Zach Wheeler

Wheeler是喬治亞州的球員,不例外地參加該地著名的East Cobb高中棒球課程,他被認為是該訓練營中最好的投手。Wheeler擁有良好具發展性的投手身材,高瘦並且有著長臂。

良好的揮臂速度讓他的快速球最快可達95英哩上下,同時有著良好的投球動作,讓他能夠維持控球能力。介於滑球與曲球間的變化球是他的拿手武器,很晚才發生變化,變化幅度也很大,是三振打者的主要武器。不過變速球的使用還不純熟,仍然有待磨練。

Wheeler沒有和大學達成就讀的協議,所以預期應該會打職棒,不過他也留下了就讀二年制學院的退路。家鄉球隊亞特蘭大勇士向來喜歡在選秀前段選擇East Cobb出身的球員,是他最有可能的落點。

Tyler Matzek

Matzek過去是默默無聞的球員,直到去年球季季後賽才進入球探雷達鎖定的目標─他對上了去年第一輪的Gerritt Cole (未簽約),在2局投球中三振了5個打者。各隊球探都滿頭霧水地問著別人,這投手到底是何方神聖?之後進入Alfa訓練營中表現相當突出,成為奧勒岡大學招募的對象,不過預期他仍是以進入職業為首要目標。

Matzek是罕見的投手,同時包辦了優質的球威、精明的腦袋及輕鬆俐落的投球動作。快速球可達90到93英哩間,以左投手來說相當出色,曲球也和直球一樣的優秀。他同時會投滑球和變速球,不過在高中的比賽中並不常使用。

今年Matzek偶而控球會失去準頭,有些球探認為是手指的水泡作祟。另外快速球有時會偏高,不過這只是投球動作上的小毛病,應該可修正。

Matthew Purke

Purke是典型德州出產的火球左投手,現階段快速球已經可以到92至95英哩間,在他身體更強壯後,球速將會更快。而他採用低3/4的出手方式,讓他的快速球尾勁更好。搭配的主要武器是犀利的滑球,他的滑球被評為是本屆選秀高中生中最頂尖的。由於高中打者水準不高,故鮮少使用變速球,這也是他未來必須加強的部分。此外,他較低的出手方式也被認為有受傷的隱憂,這是他身價略遜於Matzek的原因。

Purke各項能力都具備,但主要問題在於是否能順利簽下,如果談判失敗,他可能會去念大學。若前往大學就讀,以他的年紀,在大二就有資格再度被球隊於選秀中挑選。

Tyler Skaggs

Skaggs是一塊璞玉,有著高瘦的身材,同時有長手長腳,長出肌肉後動作應該也不會變得笨拙。他生長在運動世家,母親是他高中校隊的教練,他同時也打多項運動,包括籃球、棒球以及美式足球。在去年國家木棒冠軍賽開始嶄露頭角,這個球季表現也相當的突出。

Skaggs的快速球大約座落在88至91英哩間,四縫線快速球有著天生的尾勁,在身體越來越強壯後,球速有機會到95英哩上下。此外,他有弧線如同彩虹般的曲球,有時也會使用滑球,變速球仍然在發展中,不過這球路的潛力受到肯定。Skaggs預期第一輪會被選上,若談不攏的話,有可能會就讀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

Chad James

James去年休兵期間做了嚴密的訓練,看來收到良好的成效,今年應該會在選秀第一輪就被選上。他把身材鍛鍊得更加強壯,快速球從去年不到90英哩進步到了90到92英哩間,最快可達95英哩。他的曲球並不是很穩定,不過也讓球探看到了期望。他最拿手的武器則是變速球,應該是本屆高中生中最頂尖的。

James的投球動作有些問題,不過他的運動天賦,應該可很輕易的修正這小毛病。James拿到了奧克拉荷馬州大的獎學金,不過他的身價不斷上升,上大學的機率不高。

Garrett Gould

Gould就讀於堪薩斯地區的高中,去年打破了Nate Robertson保持的三振記錄,在去年世界木棒協會的比賽獲得了最有價值球員,準決賽投出一場8局18次三振的比賽。除了打棒球外,他同時是美式足球隊的四分衛,在籃球隊也是先發前鋒,不過他中學4年級開始專注於棒球。在他不投球時,擔任球隊先發外野手。

Gould在今年讓自己變得更強壯後,他的快速球從88到91英哩進步到91至94英哩間,不過這並不是他最好的武器。他最佳武器是強力的曲球,幾乎是本屆高中球員最佳的水準,對於變速球也有涉獵。

Gould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他的費力投球動作,可能會有受傷的風險。他在打擊區有相當的長打潛力,Wichita州大希望讓他擔任雙棲球員,這可能是讓他唸大學的誘因。

原作者:陳虹聿

資料來源:

http://www.tsna.com.tw/?q=node/3858 http://www.tsna.com.tw/?q=node/3689 http://www.tsna.com.tw/?q=node/37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