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王貞治 - 佳句格言

六月颱風多,課業也繁重!自從上研所之後~真是沒有多餘心思去注意看棒球新聞,今天晚上花了一些時間看看網路新聞,不少王貞治來台感恩之旅的新聞,從王貞治的談話中看到不少充滿智慧的棒球格言,特別觸動的內心深處,看了幾則新聞後,我把王貞治的談話分成四點(技術/各國棒球/選手/教練)

論技術:

1.棒球是每個小細節串連起來

投手在打者上壘後,要能壓制跑者盜壘,讓跑者沒有空隙可以起跑,這期間雖只有0.3至0.4秒的空檔,但對贏球有決定性的影響。


2.棒球是一種跟時間賽跑的競技,勝利是屬於「時間掌握好」的一方

如投球球速的時間差,野手守備、跑壘的迅速確實,打擊方面,把好球擊成界外是打者的責任、錯誤,要想辦法不錯過任何好球,好的打者可以「三球定勝負」,在兩好球之前是打者可以發揮的自由空間,兩好球之後再放過,犯得錯誤就大了。


3.好打者必須不斷自我要求,自己多加練習

打者不像投手不能每天練,每天揮100至200次絕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不會累到連棒子都拿不起來;因此勤勞練習,王貞治認為是球員要出人頭地的不二法門。


4.打者一定要讓揮棒速度更快

重量訓練就加強對揮棒有幫助的肌肉,把球看得更清楚,他對自己的好球帶很有信心,有一段時間甚至認為比主審更正確


5.對投手來說,勇於投內角球,兩好三壞球後,一定要投變化球,想辦法把球壓低。

他表示,投手要有投內角球的自信,但不是故意要丟人,而是要讓職棒打不好,敢投內角近身球就會讓打者產生深刻的記憶,雖然知道下一球會是外角球,但即使全力揮擊也打不好。


6.王貞治強調「用腦筋與專注力打球」

王貞治指出:「打一四○公里以上的速球,要用腦筋去想辦法讓眼睛將球看清楚,然後全神貫注打到球心,再快的球也會柔軟飄到眼前。」


論各國棒球:

1.亞洲棒球隊選手體型、力量雖不如歐美的隊伍,但靠著每個小細節的串連,以及團隊合作、戰術運用,常常最後勝出;希望未來台灣、日本或南韓隊可以多交流和比賽,提升大家的實力。

2.亞洲球隊作戰上結合眾人之力,利用整體作戰的連貫性去獲得勝利應是關鍵。

3.王:我是現役球員時,美國球員的爆發力、速度是日本球員所不能及的。

4.王:韓國球員的爆發力,的確令人驚訝。

5.王貞治當年說:「一定要注意中國棒球隊,他們就要打
上來了。」


論選手:

1.選手不管是內野手或外野手,都要有強烈的企圖心,當選手上壘,就要展現「我就是要讓對方出局」的決心。

王貞治並舉日籍選手鈴木一朗的守備為例指出,每次有人上壘時,鈴木一朗就會開始活動肩膀,目的是要讓上壘者感受到他的強烈企圖心,也因為他的表現,讓大家形成只要把球擊到他面前,就有可能出局的聯想。


2.打球時要活用腦筋

心裡若是無法做到讓自己感動,棒球就是件非常困難與無聊的事,要把看到隊友笑容及球迷掌聲,當成自己的渴望,如此就會努力練習及演出。


3.台灣球員30歲就退化 王貞治:練習不夠

因為年過30歲之後就感到被淘汰的危機,就會練的更勤,雖然年紀到一定程度,體力會出現問題,就要懂得去訓練增加自己的肌力,一定要多練習,練習量不能輸給年輕人。


4.王貞治:球員打球老天爺在看 要用真誠的心

中華職棒會長趙守博則問:「台灣球員的鬥志如何?」王貞治很誠實地說:「他很少看中華職棒的比賽,但相信老天爺會看球員的比賽,要做一位真誠的球員,打不好的時候頭就低低的,明天比賽也是頭低低的,老天爺就不會給他機會,球員的表現球迷都看得見。」


5.一定要當一位球團拜托要跟我簽約的球員

王貞治語重心長地說:「當一位球員,一定要當一位球團拜托要跟我簽約的球員,努力成為優秀的球員;當一位教練也是如此,要成為球團拿著合約要跟我簽約的教練,大家都一起努力之下,職棒就會更進步。」


6.打球不僅打給球迷,老天爺也在看。


論教練:

1.教練不能當「讓選手喜歡的教練」

在訓練過程雖然有選手會反彈,但要嚴格要求選手達成目標;不管球員在訓練過程中會恨教練或討厭教練,都不要理會他們,相信選手們在10年、20年後會感謝教練當年的栽培。


2.王貞治:總教練應懂得與教練團成員溝通

王貞治說:「總教練應該是最想贏球的人,但如果總教練長久以來都是主觀地做決策,那麼時間久了就不會再有教練願意給你任何意見,因此總教練必須要多聽教練團成員的意見,但所有責任最終仍須自己一肩承擔。」


3.球隊教練體能體力都要非常好,才能身體力行去做,且要有強烈慾望栽培出一流的選手。

簡單整理完以上王貞治說過的話,拿來對照CPBL目前選手/教練/球團的種種情況,總會發現台灣棒球界不少急需改進的地方,先不論球團和制度面,光是打球態度就蠻發人省思,嘗試著把王貞治說的話套用在自己學業上/研究上,也是要不斷地練習以求得掌聲和讚美,不斷地投入熱情在自己的領域中,才能有好得成績,身體力行也很重要~不能光會嘴炮XD,難怪日本球界特別推崇王貞治,真可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安全感十足),想想…日本職棒有王貞治,那…台灣呢? 問我~我也不知道~只希望台灣棒球界也能有個正向且穩定的安定感存在。

謎之音:CPBL不要一天到晚~就有球團老闆/領隊威脅說:俺不玩了 (誤)

[補個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