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Alex Ramirez以兩千安為目標,看來有希望喔!


今晚在日本體育網站看到這標題"外国人初2000安打"。蠻吸引人的標題,想說是哪位神樣級助人(日職旅外球員)達到兩千安啊?點下去一看,雖然看不懂日文,但掃描過一下才知道,Alex Ramirez離一千五百安超近的,以他每年至少150之安打的紀錄來看,明年沒意外的話,應該可以一千五百安的紀錄入袋?

Alex Ramirez從01年初次加入日職,一直到現在,算一算也八年了。對於Ramirez我比較有印象的反而是他在養樂多燕子隊的時候(01-07),當時在球員圖鑑就有看過他,不過~還不知道他這麼威就是了,直到去年08年時,Ramirez就轉戰讀賣巨人,沒去注意為什麼轉隊,不過以數據方面來看,Ramirez在07年單季擊出204支安打,比06年多了43之安打,打擊率三成四三(歷年來最高),或許可以說是打擊數據出色,以至於被財大氣粗的讀賣球團簽走吧!


目前以安打數通算起來,Alex Ramirez總共在日職擊出:2136支安打
如果09年新球季維持正常水準的話,1500支安打不是問題,再來...如果之後的三年都維持07年08年的水準的話,或許日職史上第一位2000安的洋將就會出現囉!

說起Alex Ramirez,他出身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系統,早在1998年,二十三歲就登上大聯盟。
98只在大聯盟出賽三場,這年只擊出一支安打=.=。之後兩年出賽場次也增多,安打數也慢慢提高,最後一年(2000年)轉到海盜隊,在大聯盟只待三個球季,留下86支安打、43分打點、86支全壘打。於01年轉戰日職,從燕子隊開始。


燕子隊時期的Ramirez
既然是狠角色的助人,應該獎項上也少不了Ramirez才對,
打擊上的獎項來說:
  • 本塁打王:1回(2003年)
  • 打点王:3回(2003年、2007年、2008年)
  • 最多安打:2回(2003年、2007年)
在08年也得到敢鬥賞以及MVP

老實說Alex Ramirez在日職如此的打擊成績,並非靠天份,有部份也是要事前做功課得來。以前看過網路短片,內容是電視台去採訪Alex Ramirez的打擊,以他的打擊理論為主軸在介紹,才知道洋砲不止光靠蠻力硬幹全壘打,也需要靠事前的錄影蒐證。

找到當時看的短片:

ラミレス選手のバッティング理論





以Alex Ramirez來說,他會在事前收看明天對戰投手的投球影片,倒不是完全在觀察對方的投球,而是在注意敵隊捕手的配球習慣,Alex Ramirez說到一點:在MLB大部分都是投手在主導配球的方向,而在日職卻是捕手主導配球,投手只要乖乖服從捕手配球即可。所以Alex Ramirez就會從影片中去分析,每隊捕手在面對他的時候,所會採取的配球策略。例如:每位捕手遇到Alex Ramirez打擊時,第一球很高的比例都會配一顆外角直球。為什麼會這樣配呢?想也知道...外角球是Ramirez的大大大...弱點啊(殘念),至少在05年到07年都是他的大弱點,這三年Ramirez他每年被三振數都在一百次左右,直到08年才降至90次被三振數。至於...怎麼改善的呢?我想部分答案都在影片中吧!

印象中主持人問他怎麼解決這問題?Alex Ramirez一直repeat說:內角~內角~內角。

雖然我聽不懂全部意思,但是可以領會。內角是Alex Ramirez的罩門,就算捕手一開始都配外角球,但是只要所有投來的球裏面,只要有一顆球是內角球,就一定要掌握住,然後狠狠的打擊出去,影片中的Alex Ramirez咬中一顆內角腰帶附近的球,就拉出一發全壘打。

雖然影片是說的很簡單,但是突顯事前做功課,從科學角度來分析對方可能的配球以及投手都大大可以提高自己咬中球心的機率。

看看日本的洋砲如此認真做功課,不知...中華職棒的洋將會如此認真做事前分析功課嗎?還是說光靠蠻力就能在CPBL吃飯呢?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哈...那我也認栽了!總之Alex Ramirez的例子告訴我,認真的男人好MAN。



附上Alex Ramirez過去八年的打擊數據:
http://bis.npb.or.jp/players/63165113.html

圖片來源:
sansp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