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從洪總調教La new捕手群,認識到捕手的養成



中華職棒新球季要開打,不知道各位期待那些選手的好表現呢?我想大家期待的優先權應該是野手>>投手>>捕手 吧! 不過看到新球季各隊的名單,發現La new熊的捕手怎突然變多了,多了不少位年輕捕手(或許是我平常很少注意捕手這塊吧),談到熊隊捕手我只會想到陳峰民的貢獻,林聖凱的....生疏身手! 不過該隊總教練可是當年的鐵捕,從今年名單看起來,真的...捕手有充分,不過都缺乏訓練!! 我承認捕手的養成是很不簡單的,除了配球的腦袋要靈活,也要能應對各種場上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甚至要當場上投手的心靈導師,也有人說捕手是球場上僅次於總教練的指揮師角色。

還記得去年在場邊看La new熊的賽事,是由陳峰民蹲捕的,後來...發生不明原因,捕手換成林聖凱,自此....發現換一個捕手,真的換很多,也才知道陳峰民的厲害(老手還是更勝一籌),以下就引自CPBL官網的新聞,從洪總的口述中可以或多或少認識到捕手的訓練要點在哪? 你想當捕手嗎?或許可以參考看看,其他再靠賽事經驗累積。

PS:我曾在玩票性質的比賽當過捕手,朋友問我:以後有比賽的話,你要繼續蹲捕嗎? 我說...我不要了,太累了!!冏... 這....讓各位看倌去蹲一場就知道了,以後看球賽,多注意看一下捕手的表現吧。
By 優介 2009/02/11


La new熊年輕捕手欲出頭 洪總親自指點調教


今年春訓的特色是捕手一字排開人才濟濟,李晉銘林聖凱劉家豪、隊長陳峰民加上今年選進來的潛力代訓捕手林泓育黃浩然等都是捕手群中的好手。

訓 練捕手一向是莊志偉教練的工作,不過由於大通盃開打,莊志偉教練與蔡榮宗教練進行青棒選手資料蒐集,由洪總教練「代班」訓練捕手,可苦了這些捕手。三個循 環的捕手反應練習、接球練習以及接球後傳二壘練習項項精實,總教練說:「捕手第一要務就是不能怕球,接球的瞬間若是感到威脅感而有一些閃躲的神經反應其實 是正常的,但是善加練習之後就不應該發生躲球的反應」,因此特別加強捕手群接球反應。他也叮嚀捕手可以在睡覺之前持力球轉動傳球腕至少五百次再入睡增加傳球協調度

洪總對於新生代的李晉銘以及林泓育期待頗高,他認為捕手最重要的是配球的頭腦,但是若能再搭配不錯的打擊身手實屬難能可貴,這 兩位都是比較少見的攻守兼備型捕手,體型也都相當理想,雖然林泓育有點過重而被總教練戲稱「大摳」,但是仍然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打從青棒時期,林泓育便 是南英商工的主戰捕手,進入文化大學後,更是球隊中的不動四棒。不過既然身為捕手,洪總教練會加強林泓育的守備、阻殺等火候不足的地方,而林泓育也追隨學 長的腳步努力練習。

至於李晉銘方面則屬勤能補拙的典型選手,由於練習相當勤奮,175公分,85公斤體型在捕手來說在本壘的攻防佔得優 勢,代訓賽擊出0.324亮眼的打擊率證明他在熊隊的練習得到效果,總教練希望李晉銘能夠降低球從手套拿出來的時間,雖然看似簡單但實則牽涉到修正很多以 前固有的習慣以及臨場的肌肉緊張度,「現在晉銘在這傳球這方面進步很多」總教練觀察後說。

由於熊隊陣中缺乏左打,因此劉家豪的成長便非常 重要,2008年在熊隊出賽24場,打擊率.241表現不俗,洪總教練看上的是他配球的靈活度以及左打的優勢,不過三振率偏高以及攻擊策略的應變是家豪的 罩門,也是今年春訓必須加以改善的目標。林聖凱在前幾年以代打打出名號,並且締造中華職棒史上前一場代打敲出滿貫全壘打,隔場又擊出再見全壘打的第一人, 不過在去年林聖凱關鍵一擊的效果降低,由於打擊死角較多造成的高三振率出現,並且防守以及配球的穩定度仍然需要加強,總教練在今年會特別以防守的角度出發 去加強他的下盤以及接球的穩定度。

同樣是捕手出身,總教練自然對陣中捕手群要求嚴格,因此希望陳峰民能夠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陳峰民 2008年擊出三年來新高的打擊率.261,不過安打數甚至是全壘打數都降低,連三年近乎全勤的他在去年有家豪分攤稍稍紓解疲勞,在今年120場的比賽 中,其他捕手的進步以及是否可以將自身經驗傳承出去就非常重要。總教練在今年特別將珍藏10年的捕手手套贈送給峰民,並且在選手會上支持峰民擔任隊長,就 是希望他可以發揮老大哥的功用帶著年輕選手往前衝!


data source: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6776
pic:CPB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