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回顧90年代的MLB

mlb_u_dodgercamp_576

這次把先前在論壇中PO過的文章改放在這裡,這篇是ROC大哥06年在論壇發表的文章,可惜那棒球論壇廢了(嘆),隨後的幾年也曾在雜誌上看過類似主題的文章,如果想要了解大聯盟的過去,看這篇算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開始]

從90年代初期開始接觸美國大聯盟,所以對於近10多年來的東西也就比較注意與熟悉,雖然只有10多年左右的時間,但是在這段期間內所發生過的事也都有其一定的影響力、或是有其值得紀念的地方,而個人選擇了一些比較重要的的幾件事,來做為90年代MLB的代表事件~~~

1. 1994球員罷工,球季中斷
1994年發生的這場罷工事件,居然嚴重到把當年的世界大賽都取消,隔年季賽也被迫縮減,我相信它是影響大聯盟後來生態的最大原因。這場罷工事件不僅讓大 聯盟的聲望跌落到谷底,也讓棒球在90年代北美三大運動中排名落居末位(現在仍然是美式橄欖球NFL是排名第一﹐NBA 跟MLB互爭第二),更慘的是球迷的反彈完全反應在票房上,各隊的觀眾人數在之後的一、兩年內都未見起色(尤其是在加拿大的兩隻隊伍受影響最大﹐最終造成 2004 Montreal Expos出走搬移到華盛頓DC),也是讓大聯盟採取多項變革措施,來挽回球迷的心。
1994年MLB大罷工是誰造成這件事的發生?其實聯盟、球隊老闆、球員(與工會)三方面都有責任,這並不單純用誰貪心、誰獅子大開口、誰想壓榨誰來評 論,事實上有些美國的評論家還把這歸咎於自由市場制度下的必然產物,只是發生在一般的工作或公司行號中,大家的感觸比較不會那麼深,而發生在很多人都很注 意的美國大聯盟上就比較引起話題罷了。
這件事情已經完全解決了嗎?還沒有吧,當年球隊老闆與球員們所簽署的只協議有點把事情往後拖延的味道,因為那場事件已經讓很多球迷對雙方都產生嚴重的反 感、甚至連帶影響大聯盟在人們心中的地位與形象,雙方是為了不想引起更深的傷害,才有點被逼上談判桌的味道。在2002年MLB又差點出現罷工危機﹐未來 還會不會再度發生,對於這點沒有人敢保證,因為這牽涉到的利益實在並非簡單可以解決的~~~

2.跨聯盟比賽
在以往如果想看到兩個聯盟的比賽,除非是在季前的熱身賽、或是等到世界大賽碰頭時才有機會。不過現在可不一樣了,大聯盟當局在球季中開始安排了部份的賽程為不同聯盟的球隊交戰,希望用這種以往沒有的賽程安排方式,引起球迷們的興趣。
而其實這也是為了票房之下的產物,坦白的說這是為了把在罷工事件中流失的球迷給找回來,剛開始球員與球迷的反應不一,有的贊成有的反對,直到今日仍然是爭 議不休,這與賽程安排的公平性以及紀錄的客觀性有關聯,也有球迷反應這會影響世界大賽與季後賽、讓其的話題性與神秘性減少。因為以前兩隻在世界大賽交手的 球隊,不會在季內賽相遇,無法比較彼此間的強弱,也只能用偵查的方式來獲取情報,現在則可能用彼此間交手的成績、或是同聯盟其他球隊與他交手的狀況來探對 方虛實。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這的確讓大聯盟的票房收入增加,目前看來這是個成功的策略。

3.新分區與外卡制度的採用
在93年之前,大聯盟的分區與季後賽制度是與現在不太相同的,以前純粹就是兩個聯盟各自有東西兩個兩個分區、四個分區冠軍入選進入季後賽,再由同聯盟中的 兩隊先進行聯盟冠軍賽,兩隻獲勝的球隊則代表該聯盟晉級世界大賽,這種方式也行之有年,好處是簡單易明白,賽制也比較清楚。
不過在許多地方它還是有缺失,例如有些球隊,明明地理位置是在美國東部、可是卻被分到西區。而大聯盟二十多隻球隊,卻只有四隻球隊能夠進入季後賽,似乎也 嫌少了一點。再加上為了增加一些變化,吸引球迷的注意力,於是採用這種類似於當時NFL美式橄欖球的三分區制、以及三隻分區冠軍之外另取一隻外卡球隊的季 後賽制。
這個制度實施到目前反應良好,因為球季戰績接近的球隊競爭空前激烈,甚至到球季末因戰績相同、還需要以加賽來決定晉級季後賽的資格,更讓大家贊同這項制度的施行。

4.Mark McGwire與Sammy Sosa的全壘打秀
如果要找出90年代來大聯盟最動人的演出,McGwire與Sosa在98年的全壘打大戰應該是不二的選擇吧。他們兩個人的風頭、連不知道棒球的人都感受的到,聽說連泰國、以色列那種棒球沙漠國家都把他們兩人的新聞放到頭條來處理~~~

5.Cal Ripken Jr.的連續出場紀錄
Cal Ripken Jr.,這個MLB鐵人,把連續出場的紀錄推向了一個幾乎無人可及的數字,這不僅是要有絕大的信心與毅力、還得要有不錯的運氣,祈禱不要有重大的運動傷 害,更重要的是,你要有不錯的表現成績才行,否則經理派一個肉腳上場砸自己招牌,不是很說不過去嗎?
很多人認為Ripken在這段期間的表現,沒有辦法和本世紀的另外一個鐵人Lou Gehrig相提並論,而覺得他的紀錄感覺上沒有那麼有價值性。這種講法就真的有失公允,要知道Ripken守的位置幾乎都是游擊手,這裡的活動量與處理 狀況的機會不知比守一壘的Gehrig高出多少。平心而論他的功蹟並不會輸給Gehrig太多,更何況他也風雨無阻的堅守崗位十餘年,光是這份執著就夠讓 人感動不已!
連續出賽兩千六百三十二場比賽,沒人知道這個紀錄以後有沒有被超越的可能,基本上現在球員本身與球隊都很注意球員的身體狀況,不太可能冒著受傷的風險讓他 們出場,拜託,隨便一個球員的身價可能都是上百萬的呢!這個紀錄可能不像單季70支全壘打或30勝那麼令人震撼,不過想要把它從紀錄簿中改寫,恐怕也不是 那麼的簡單。


6.擴編新球團
短短的十年之間,大聯盟在90年代擴充了四隻球隊(Colorado Rockies, Florida Marlins, Arizona Diamondbacks, Tampa Bay Devil Rays)。為什麼大聯盟會在短短的幾年內大舉擴張其版圖呢?考慮的因素當然有很多,而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對抗NBA與NFL的競爭,90年代這三者在爭奪 市場與客源已經到了短兵相接的地步,甚至連電視時段的安排都成了爭議的焦點。
還有許多~~~


90年代發生過的事件,當然還有許許多多,像印地安人隊在相隔多年後重返世界大賽﹔Joe Carter在1993世界大賽的再見全壘打﹔1998 紐約 YANKEES 單季114勝(大聯盟第二佳戰蹟)﹐開啟新一代的YANKEES 王朝﹔野茂英雄將開啟日本(台灣﹐南韓跟著沾光)球員進入MLB﹔當時大聯盟無藥禁規定﹐球員私下使用禁藥為今日MLB的禁藥風波埋下伏 筆.........


參考資料﹕http://www.playballx.com/mlb/Solomon/solomon042.htm
[ Last edited by ROC~~ on 2006-6-5 at 05:50 P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