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文霖舊文]要上大聯盟必備的球路 – 變速球

自從文霖荒廢之後,我也就退去版主職位,但是看到當年PO在那裏的好文章廢棄不用,覺得實在可惜!所以~我會陸陸續續把以前在文霖PO過的好文章,改轉載到這裡來,另外也會收錄當時幾位版大自己寫的文章!


===============<本文開始>=====================


很久沒有來寫寫文章了,這次不談人物,來談談有趣的變速球吧,聽起來沒有什麼,但是為什麼很多旅外選手在國內沒有在投變速球,但是上大聯盟之後~那些大聯盟的投手教練,都希望他們搭配個變速球來用用呢,使得~變速球變成登上大聯盟的選手所需要會的其中一種球種。

 

變速球(change up)的原名是change of pace,意思是變更步調,所以任何投手的投法如果投出的球速和前不同,也都可以說是變速球,例如飄來飄去的蝴蝶球以及犀利的指叉球也可作為變速球。
一般的變速球是指投手投球姿勢與投快速直球相同,姿勢看起來很猛,可是投過來的球卻是慢吞吞的,使打者意想不到,常常揮棒過快,導致揮棒落空。


即使有時候打擊者選擇不打,但是這投法已經在打擊者心中種下有這慢速球的可能性與打擊神經反應,這時候,人們說如果投出一球快速直球,打者也會意想不到,也有可能會傻眼在打擊區,遲遲不能應付。以前著名的投手Tom Seaver(兩屆賽揚獎,入選名人堂的前大都會投手),就說過:”那一位說投手的投球藝術是變換球速的人,應該被選入棒球名人堂。


大聯盟的打擊手如果讓他們有機會打幾次,他們都能追趕上投手的球速,都是能打擊出去的。投手對付這種能打快速直球的打擊者,最好的辦法就是投變化球,也就是change up
變速球不但使打者意想不到,不好應付,而且投這種球也不用花上多大的力氣,投手可以保持精力,可以在末局時候還可以投書快速球,所以人們說變速球與直球,曲球是投手不可缺的三種投法,一個投慢,一個投快,一個投彎曲,三者混何使用足以對付打擊者。

最簡單的變速球投法就是所謂的掌心球的投法,這是將球置放在掌心中,投出時的姿勢與投快速球相同,可是因為球是在掌中,投出時不是用手指施壓的,投出的球也就不快了,比快速球慢25%


現在最常使用的變速球投法是所謂圈指變速球”(circle change)投法,圈指者是投手的食指與拇指接觸成環狀,用這樣的握法,其他較弱的三指就要握球,而且投出時是用手指關節,不是用手指施壓力的,投出的球也就不快了。
像其他投手一樣,這種圈指變速球頭髮也有兩種,一種是那三指橫過球上距離最寬的縫線握法,這叫四縫線圈指變速球,這是一般投法,可是用這種投法,有些力氣 較大,能投快速球的投手,常會投出不慢的球,這不能達到投變速球的目的,所以有些投手是順著球上縫線握球投出的,這叫二縫線圈指變速球投法,認為這樣握 法,不管怎樣用力投球,球速也不會太快,而且能投低。


勇士王朝時期的葛拉文

 

注意看葛拉文手指握球方式,那正是他的招牌-圈指變速球的握法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前勇士隊投手-葛拉文(Tom Glavine,曾效力於紐約大都會隊,目前回鍋勇士),便是這樣投變速球的,也才有以前的勇士王朝,而這圈指變速球也是葛拉文的招牌絕招,它可以在一場球賽中投出四十次這種球。

也許會有人會問說,打擊者要怎樣才能打到這種變速球呢?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能猜測它的來臨,要能知道投手的投球習性。如果猜測隊,看出這種球投過來,有人說 打者那時候就要雙手拿著球棒高舉一些,雙腿躍躍欲動,球棒在打前豎起,延遲揮棒,使球進入打擊區時才打,這樣才可應付這慢球,才能打擊出去,當然,這說起 來很容易,但是真的要做起來,還真不簡單。

因為最近剛放暑假,所以來分享一些,棒球的知識,希望能跟你們分享,如果~
文中有錯誤的地方,就推文讓我知道吧!

writer:優介
時間:2006/06/23

[ Last edited by
優介 on 2006-7-27 at 08:01 P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