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轉貼]Bye Bye 林昌勇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已經結束1個月,各國職棒已經展開猛烈的廝殺,筆者的心裡還時常想起韓國與日本的最終決賽最後的畫面,或許林昌勇也時常想起這畫面吧。



畫面回到日韓在WBC的第5回交手,也就是冠軍決賽,林昌勇與鈴木一朗對決到第8球被擊出致勝安打。賽後韓國輿論一片譁然,因為教練團授意要保送,林昌勇卻執意硬拚,賽後也說自己並不後悔這次對決。

就以當時在電視前看比賽的筆者來說,即使ICHIRO纏鬥性十足,筆者也認為是該對決的場面,這可以說是日韓最高水準的對決,就算林昌勇在日職威風,棒球生涯錯過這次與ICHIRO對決,往後就沒有這種機會了。

話又說回來,如果當時站在打擊區的不是鈴木一朗,林昌勇或許會選擇保送,畢竟ICHIRO是韓國最「關心」的日本選手,也是最想解決的人物。鈴木一朗的「30年發言」,可以說變相刺激林昌勇想對決的心理因素。

日前有韓國媒體問到林昌勇,他直言這次的WBC對他心理打擊很大,就算下一次WBC韓國要徵召他,林昌勇也不會參加,畢竟他已經33歲,這次等於是他在國際賽的告別作,沒想到是如此失望的句點。

台灣球迷對林昌勇的印象,應該是來自1999年的首爾亞錦賽,當時他用側投飆出151公里速球,震撼到當時還是高三學生的筆者。就以在過去中職的側投來說,陽介仁、韓禧敏或是成田幸洋,頂多球速在130多,林昌勇的出現的確嚇壞一堆人,更不用說後來的金炳賢。

04 年三星獅來台灣與兄弟象進行友誼賽時,當時還是大四學生的筆者,有幸擔任三星隨隊翻譯,有回搭車時二軍教練梁日煥聊到:「你喜歡我們哪名選手?」筆者笑說:「比較有印象是李承燁跟林昌勇,可惜他們都沒來。」這名教練就說:「喔!林昌勇啊,真的是韓國少見的好投手,可惜就太臭屁了。」

這番話或許道出林昌勇的某些個性特質,事實上林昌勇在韓職後兩年,成績是走下坡的,直到養樂多網羅後,才又激起這名強投的企圖心。

動過Tommy John手術的林昌勇,來到日職後球速不減反增,最快曾測到156公里,偶爾還會用上肩投指叉球,可以說學到很多東西。韓職對林昌勇來說,舞台太小了,要有日職這種強度與大場面,才能激起他的決心。

隨著李承燁、林昌勇等人退出國家隊後,雖然柳賢振、金廣鉉、李大浩、金泰均等強投豪打接班,韓國整體實力提昇當中,不過像林昌勇這般能帶給球迷強烈印象的選手,可以說是沒有,這是他讓球迷懷念的地方。

如果郭泓志在WBC決賽最後半局,平手的關鍵局面遭遇鈴木一朗,你會選擇對決還是保送?

作者: 蕭保祥

http://www.tsna.com.tw/?q=node/29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