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加勒比海冬季聯盟-中南美洲棒球熱季才剛開始

大聯盟球季在10月結束,不過中南美洲的棒球熱季卻才剛剛開始:在加勒比海周邊,包括多明尼加共和國、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墨西哥、哥倫比亞、尼加拉瓜等國都在10月到次年1月之間舉辦冬季聯盟。

由於賽季的時間正好與美國錯開,許多在小聯盟奮鬥,或剛上大聯盟的拉丁美洲球員,都會回到家鄉的冬季聯盟打球,一方面增加經驗,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家鄉的球迷面前展現球技。而非拉丁美洲裔的球員,往往也會透過球團的安排,或者自行前往這些聯盟打球。

各聯盟的賽制大同小異,以多明尼加冬季聯盟(Liga Dominicana de Beisbol Invernal,簡稱LIDOM為例,LIDOM創立於1951年,目前總共有6支球隊,每支球隊從10月底開始進行50場的例行賽,接著1月開始,前4名的球隊進行總共16場的循環賽,戰績最好的2支球隊在1月底進行95勝制的總冠軍賽。

委內瑞拉職棒聯盟(Liga Venezolana de Beisbol Profesional,簡稱LVBP)創立於1946年,目前聯盟中有8支球隊,每支球隊進行63場例行賽,前5名的球隊從1月初開始進行16場的循環賽,戰績最佳的2支球隊在1月底進行74勝制的總冠軍賽。

墨西哥太平洋聯盟(Liga Mexicana del Pacifico,簡稱LMP創立於1957年,1970年時改為現在的名字,目前聯盟中有8支球隊,10月開始每隊進行68場比賽,分為上下半季,各球隊按照上下半季的排名獲得積分,積分最高的前6名進入季後賽。季後賽採74勝制,分為三輪,第一輪由第1名對第6名的球隊,第2名對第5名,第3名對第4名,3個組合的勝隊加上1支最多勝或平均得分最高的外卡球隊可以晉級第二輪,第二輪則按照該球季總戰績分組,最終獲勝的2隊爭奪總冠軍。

1948
年,加勒比海棒球聯盟(Confederacion de Beisbol del Carbe,簡稱CBC成立,除了少數幾年中斷之外,每年固定舉辦加勒比海系列賽(Serie del Caribe),邀請各聯盟戰績最佳的球隊進行對戰,除了古巴在卡斯楚掌權之後就未曾參加外,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墨西哥、波多黎各等國都會固定派隊伍參賽。

今年的加勒比海系列賽將會提前到1月底舉行,2月初結束,距離大聯盟春訓有至少10天的休息,以提高大小聯盟球員的參賽意願,去年因為經濟因素而停辦聯賽的波多黎各,也會在今年重新加入。目前的賽制是由4支聯盟冠軍隊伍各對戰兩次的循環賽,戰績最好的球隊取得總冠軍。除了目前的4個聯盟之外,未來可能也會邀請哥倫比亞、尼加拉瓜參賽。
來源:TSNA | 作者:賴意文 | 發表時間:2008-11-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