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統一狂電SK飛龍,挺進亞職冠軍賽(影音版)


1

2

3

4

5

6

7

8

9

R

Sk

0

1

0

0

0

2

0

1

0

4

統一

0

0

0

5

1

0

0

4

X

10

勝利投手:林岳平 敗戰投手: 蔡秉龍

SK 蔡秉龍、鄭ウラム、尹吉鉉、賈得焔、曹雄天、李承浩、鄭大ヒョン、金圓衡

統一:林岳平、蔡士勤、曾翊誠、艾瓦多

全壘打:李晋暎、劉芙豪()、高志綱、陳連宏


[註]以上表格本人製作



哇靠!!!!統一擊敗賽前評估很強的SK飛龍隊~果然...球是圓的!人是活的~什麼奇蹟都可能發生~

今晚(2008/11/15)統一獅上演了感動一戰,五局下半統一以六比一領先SK,記分板如此顯示就夠讓台灣人HIGH了~綜觀五局之前,林岳平的滑球、指叉球、變速球加上偶而來個147公里快速球都搭配得非常好,讓SK機管槍打線無法連續發射,很難想像大餅之前心臟有開過刀,開完刀之後~整個人有如鋼鐵人般神樣。

賽前,我單從SK飛龍國內的數據,其實不太看好統一能夠大贏SK,當時看KBO國內數據,認為SK飛龍的牛棚實力還不錯,應該會壓制住統一打者,結果...似乎神明有保佑,統一打者今天挺適應KBO的牛棚,在第四局下半~統一打者狂下四分,奠定領先基礎,看得出來~這場統一獅打者前四棒都有所發揮(高國慶,陳連宏),加上第七棒次-劉芙豪精彩表現,帶起今天統一獅的一輪猛攻。

統一獅勝利因素:
林岳平(SP)
大餅投了七局好球,沒有讓失分擴大,在前七局只失兩分(二局被對方擊出一發陽春全壘打),看起來是大餅他在燃燒靈魂投球,快速球投到147~149公里,搭配變速球以及滑球作引誘都有達到效果,看起來先發表現特別理想。

劉芙豪(RF)
這是真男人,今晚讓我替他喝采了。今晚兩發全壘打(第二局&第八局),六分打點(平記錄),尤其是第八局,統一領先SK三分(以失分率來算,統一必須領先大於三分),統一打者攻佔一、二壘,零出局,打擊輪到劉芙豪,當時全台灣正在收看此球賽的球迷都認為,劉芙豪~觸擊吧!觸擊~至少保守點可以讓一二壘跑者推進,結果劉芙豪逮中一記好球帶外角的變化球,拉回式的~拉到中左外野的看台上!此時~主播球評高呼~小破全壘打~~~~!相信不少球迷也跟我一樣振臂高呼吧!(哈)。這一棒真的出奇不意,沒有想到會是全壘打,甚至是三分入袋,替球隊打入一記強心針,算是Key Man。
統一士氣倒也打出來,接在小破後面的是 捕手高志綱,也逮中一記變化球,很輕鬆的拉到中外野,靠著腳程~滑壘到二壘,開心的雙手指向統一獅休息區。SK六十四歲老教頭看不下去,隨即換上右投手-金圓衡 上場 面對莊景賀,此時可以看到統一戰術靈活了,先前小破打擊決定要強攻
,這是莊景賀上場,突然來一記出奇不意的"觸擊",把二壘的高志綱推向三壘,接著潘武雄四死球保送上壘,輪到許峰賓(影響第六局的男人),左打的許峰賓用拉打的方式,擊出穿越二壘的滾地球,讓高志綱順利跑回本壘,此時10:4 六分領先SK,一切順暢的打擊都要歸功於劉芙豪那一記三分打點全壘打,開啟統一獅八局的猛功。

呂文生(總教練)
酷酷的呂總...恩~還真少話!至少他的情緒從他臉上很難看得出來,相對的SK老教頭今天都在座位上"猛搖頭"(搖~~)
為什麼說教練戰術下達是個要素,上點提到劉芙豪在第八局,沒人出局,一二壘有跑者情況下,接受呂總的暗號,選擇了強攻,至少..這點有反將了SK一軍,看得出來八局下半,當統一獅一二壘有人時,SK捕手有再觀察,打擊區劉芙豪是否有觸擊的意圖,結果...沒有!沒有觸擊~而是強攻,此時投手球投出注意到不是強攻時,球就~~留不住啦!!!三分打點全壘打~
想一想還是要歸功於統一獅靈活的戰術運用,為什麼人家是教練,我是球迷~這點就分得出來!
要說我這論點是結果論也好啦~就我看來~呂總的暗號要說是球員經驗呢or賭注,其實兩者都可以算是!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有達到出奇不意的作用!加上球員有作到 達成教練暗號指示的任務。
(膜拜呂總ing)

守備還是贏球的根本
從第六局,許峰賓把一顆入手的球滑出手套,導致sk打者上到三壘,沒人出局,這就是SK在第六局攻下兩分的大局開始,也顯示出守備扎實的重要性。
單從畫面上看,那顆飛向中外野的球,許峰賓是有接到的,但就自己手套溜出來,也因為他稍微趨前防守的緣故,球滾到身後浪費掉的時間,恰好給打者跑上三壘。也難怪日本球團一直以來都深值守備基本功的重要性,簡單的一些小動作如果沒有做好,一點小失誤、兩點小失誤等累積起來的結果..就是大量失分。就球評的說法:許峰賓太緊張才導致有此LOSE狀態。其實也不像主播誇張的說:許峰賓差點成了千古罪人。不過...如果這情況發生在統一獅只領先SK一分的情況下,那這次本該守住的守備就變得非常重要了,當時看得過程中...或多或少感受道為什麼那麼多老教頭都重視守備的緣故。

真的..球是圓的
想到兩天前吧!?當時我看完SK的數據之後,對於統一此場戰況猜測會蠻不樂觀的,朋友-老伯就在MSN提到:球是圓的,相信統一會獲勝。
哈~!果真的...球是圓的(球當然是圓的,難道會是方的嗎?),其實是要傳達棒球比賽充滿很多不確定性,往往結果都會很出奇不意的。只要...過程中做好每個該作的基本功夫並抱著一顆渴望勝利的心,相信勝利就在不遠處。

套句洋基名捕-Yogi Berra之名言:

球賽不到終了,都不算結束
(The game is not over till is over)

期望明天亞洲職棒大賽冠軍賽,統一獅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帶著收穫的心情回台。

[註]
日本媒體對於此賽事的報導:

台湾王者・統一が韓国SK破り、西武とともに決勝進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