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書籍]2009世界職棒觀戰指南


上禮拜入手了這本觀戰指南,此本書售價:NT299,我找了三家書局,找到ㄧ家賣275,還算有便宜到,於是乎~我就入手此書囉!就算平常不買飲料,也該買本年度指南,翻翻圖片也爽。從購入到昨天都沒有好好的翻一下,直到昨晚睡前,花了半小時在床前閱讀了一下。

今年這本書維持跟去年一樣非常大SIZE的規格,裡面球員圖片都是全彩放大,色彩超鮮豔!內容專業度來說比另外一本台灣-美國職棒這本雜誌出的球季觀戰大全好太多~太多了!至少厚度和紙張質感就勝過很多。這本09年的觀戰指南的封面還是讓我有點唾棄,設計的有夠差的!我特地去把前年、去年買的同系列觀戰指南找出來,比較一下… 07年封面人物:王建民+松阪;08封面人物:王建民+Ichiro+A-rod;09年(今年):王建民+Ichiro。有沒有發現共通點了?就是每年一定封面要擺小王和Ichiro(看到都麻木了),枉費書本標題為:"世界"職棒指南,是不是應該要放個美國本土的職棒明星,或者是韓國職棒代表選手之類的都可以啊!封面根本沒有世界觀就是了,不過封面這缺點,我想應該也是唯一的大缺點而已,屏除這點的話,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收藏。

前兩年,這本書出版公司都是時報數位,而今年特別注意到換成:瀚銘國際行銷公司(第一次聽過~”~),不過作者群有增加幾位就是了,目錄架構上稍微改變了,從去年只介紹大聯盟,到今年增加了韓職、日職以及中華職棒的單元,但是..篇幅都非常少,主要還是在談MLB,瀏覽一下發現~中華職棒篇幅大約:一球隊四頁,另外兩篇專文介紹潘威倫(本土ACE)和彭政閔(四割男)。日本職棒方面,更少篇幅了,一支球隊只佔一頁,一頁中包含預設先發名單,投手、攻擊、防守三點去簡單探討而已!算蠻少的,不過…這還不是最少的,最少篇幅要算是韓職部份了,KBO算一算也有八隊,八隊居然只有兩頁=.=|| 所以囉~如果你是想要KBO詳細資料而已,那就真的不適合買這本書!

書本一開始就是會先把國人熟知的旅外球員介紹一便,王建民、小小郭、胡金龍、陳鏞基以及今年剛加入底特律老虎隊的倪福德,看了一下這些球員的專題介紹,真的也不用看…如果你過去一年都有再關心棒球實事、上BBS棒球版以及固定去瀏覽棒球作家的BLOG,其實這些旅外球員介紹文算是那些資訊拼裝起來的,畢竟現在資訊取得容易了!不只旅外球員文章,就連書中介紹的MLB熱門的球員,相信大都有再看球的球迷其實都認識了…裡面一篇介紹Ryan Brnun的文章有吸引我去看,畢竟在台灣很少可以看到釀酒人的比賽,也很少會去觀注釀酒人隊中明星球員過去的故事。

這本書比較吸引我的就是各球隊的管理階層的介紹,球場小文章介紹、花絮趣聞、還有攻擊、牛棚、板凳的介紹,有些還是我比較不知道的消息,對於看球好幾年的球迷或許這本書七成的資訊都已經有概念了,所以比較適合剛看球的球迷買來翻翻看,以及適合英文能力差,看不懂國外棒球雜誌的人以及想買來收藏者!而我屬於後者,買來收藏的。我之前都會買美國當地的棒球雜誌來翻,不過..有時候真的很懶的看英文~就會買這本來瞧一瞧,舒緩一下對於艱深英文的不舒服XD,而且這本書全彩看起來也舒服~所以買了有值得,我想全台關於這本書的銷量應該是不錯才對,畢竟台灣關於美國大聯盟的專文雜誌很少,能有這本書的誕生也該幸運了,不像美國和日本其棒球相關雜誌琳琅滿目,可以針對自己閱讀特性去選購適合自己的職棒指南書籍。例如有人重視數據就會去買滿是數據的圖鑑書來看、或者想看棒球分析文章的話,也有類似的雜誌~這種多樣化的棒球書籍的環境畢竟還是在國外才有,台灣…國內短期要有如此盛大的市場,目前是蠻艱難的~連CPBL官辦雜誌我都沒再看了XD,最近~正在存錢打算買美國的指南來翻翻,那專業深入的文章真的蠻值得看的,唯一要克服的…除了金錢外~我想就是英文閱讀能力了,哈!最後..希望台灣能有越來越多棒球書籍上市,讓台灣棒球迷有多樣化的資訊管道,現階段~只好買買國外的雜誌來填補我對於棒球的好奇心了。

4 則留言:

風城偽球迷 提到...

像我這種偽球迷,是不可能花錢去買雜誌的啦。所以我是標準的沒知識,又沒常識。只能道聽途說,唬唬外行人,寫一點非專業球評。
看到大大這麼認真,我實在需要好好檢討一下,加油啦,希望你的認真,讓部落格更有人氣。

Peter 提到...

你的道聽塗說文倒是騙了我一次~"~ 也算是專業的啦!哇哈哈~
棒球書在台灣本身就少,以前都是打工存錢買個幾本來翻翻,昨天清理書櫃時,有看到以前買的不少書籍,或許之後可以整理一下,來分享一下看這些書的感想。
大哥~你也比較忙!比較沒有時間看這些有的沒得雜誌!

風城偽球迷 提到...

最近是蠻忙的
畢竟在工作,還是要把事情做好
而且這個月我請年休十天
要出門前,總是要做一些事情才好
呵呵
下個禮拜我要去單車環島
回來再來寫網誌吧

加油啦
希望你這裡人氣也越來越旺

Peter 提到...

那我可要好好期待你的"單車文"囉!看過你之前騎單車拍的照片,還蠻不錯的!也很羨慕可有如此的活動~對於陌生的北部透過大哥你的鏡頭更可拉近不少距離,既然你有相機..不如推薦幾個給我吧!我人生第一台數位相機都還沒入手呢~有想過要入手一台~市面上產品太多了,難挑啊!
PS:祝你騎車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