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CPBL20)中職第一宗聯盟報備交易案-徐余偉(投手)


看MLB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球員交易案,對於球迷來說都是充滿話題性的一種商業行為,每每都可以看到被交易的球員對戰老東家的戲碼,但…中華職棒鮮少有球員交易案,反而是球員釋出案最多XD,剛剛在喝咖啡時候~看到這則新聞非常引起我注意,有趣囉!!!打底上簡單條列出這交易案的幾個Point

1.交易對象:LaNew熊隊左投手-徐余偉

2.交易雙方球隊:LaNew熊隊 –> 統一獅

3.交易金額:三百萬(交易金額史上第二高)


交異案來由-偶然和熊隊老闆聊天談到

這交易的緣由居然是偶然聊天來的。時間要拉回今年一月的時候,統一獅領隊-林增祥和熊隊劉老闆聊天,

林領隊:好羨慕熊隊有那麼多投手喔(流口水)

劉老闆:不然大家來交易一下啊

直到這個月~LaNew領隊郭建霖詢問林領隊有沒有興趣要徐余偉,原因無非就是徐余偉他有站上一軍的實力,但是熊隊SP實在是大爆滿,RP也夠用了,似乎是為了讓徐余偉有更多發揮的空間,所以打算來交易,不過~因為統一獅球隊內沒有LaNew需要的球員,故郭領隊打算用買斷合約的方式來交易。


要用多少價格買斷?

兩球團在買斷價格上比較沒有共識,後來統一獅林領隊在洗澡時候,想到”300萬”,如果真要列出統一獅買徐余偉的理由,可以細分幾點:

1.統一獅缺左投

統一獅內我所知道的左投手只有資歷尚淺的潘俊榮和李瑋華,是有必要添補一名有經驗且穩定的左投手,而熊隊隊中就有兩位即戰力左投手-吳偲佑和黃欽智了,也難怪郭領隊會想提這宗交易案。

2.徐余偉過去很會壓制獅隊左打群,

3.去年五勝、前年九勝,除了適合擔任中繼投手外,也可以當遞補型的先發投手(反正就多功能的意思XD)

4.預估林可以在投五年以上,如果用300萬買斷,算起來~一年只花60萬,所以很划算。


中華職棒第一宗交易案-1996年

印象中這八九年來都沒有什麼交易案,畢竟對於中職來說真的太少見了(悲哀之處><),就去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過去有交易紀錄的要往前推至1996年兄弟象陳彥成轉隊到興農牛,牛隊就付出150萬元的轉隊金;該年興農張耀騰轉隊到時報鷹,交易金額高達350萬元,這是史上球員交易金額最高的紀錄,接下來王傳家在1999年從興農到統一,統一也付了150萬元轉隊費,這三次的交易都是球隊私下進行,並無聯盟法規介入其中,所以中職去年有在規章上新增「選手交易辦法」,規定球員交易先向聯盟報備才能生效。

LaNew二軍就卡了一些可以上一軍的即戰力選手,多了這交易的動作,我認為對球員還是球團都是雙贏,球員可以有更多上一軍發揮的空間,而球團也可以解決投手荒,母球隊也可以有一筆收入,不過從規章看起來,這規則還有修改的空間,如果真的要活化球員的流動,勢必還要讓中職的市場做大,然後建立起明確、穩固、保障雙方的交易機制才是良方,如果可以朝這點去邁進,未來說不定真的會有球員對戰老東家的戲碼出現,勢必話題性十足。




補充-「選手交易辦法」

規章上規定,交易生效起24小時內,獲得選手的球團要跟選手完成簽約;金錢交易的球員交易要在6週內完成金額給付,且在24小時內向聯盟報備。此外,規定中也有一條,如果聯盟會長對交易案有意見,認為交易有明顯圖利某方,嚴重影響他方競爭力,或違反運動家精神,有權宣布交易失效。

3 則留言:

Peter 提到...

寫完之後,和ROC大聊完~也才突然覺得,這會不會是劉老闆為了提升中職球員交易正常化,所下的一部棋,姑且不論是不是如網友所炒的財務吃緊(我不認為財務吃緊),不過就戰力來看,統一是LaNew的死對頭,這次把左投手貢獻給統一,增強統一的RP深度,對熊隊也很危險,熊隊隊中左投就吳偲佑和黃欽智,尤其後者會讓我打上問號!? 不過...都賣過去了~看兩隊怎麼玩?

另外不知道香蕉和農藥有沒有興趣也來交易一下XD,我想也很難交易~兩隊可以端上檯面的交易品都是主力...還是想想就好了。

風城偽球迷 提到...

ROC大大知道的還真多,美職看完了,還看中職。看來我真的太混了,最近都在忙,沒有認真看球、看新聞。我想我應該開工了,認真寫幾篇不專業球評,不然就太對不起大家了

Peter 提到...

ROC看中職看的多?? 是這樣嗎? 哈...
期待你的KUSO的不專業球評,要以詼諧的角度去看你文章才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