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中南美人才庫成為兵家必爭之處

奧克蘭運動家於7月2日以創下國際自由球員歷史簽約金新高的425萬美元簽下了16歲的多明尼加投手Michel Inoa,顯示今年中南美洲市場的熱度。根據統計,今年一共有97位選手的簽約金超過超過十萬(包括古巴叛逃野手Alexei Ramirez及Reinier Bermudez),簽約金總額超過四千萬。本年度的簽約市場已經在8月31日截止。

紅人是是市場上花最多錢的球隊,今年一共簽下了Juan Duran(200萬)和Yorman Rodriguez(250萬)兩位頂尖打擊新秀。Duran可說是本年度的大意外,大家都以為要到7月2日開市後才能和他簽約,不過紅人早在二月就利用規則漏洞簽下了他。Rodriguez各項天賦都是頂尖水準,是拉丁美洲今年最出色的野手,不過他的棒球技巧仍然很生疏,面對僅有80多英哩的快速球會遇上麻煩,還需要很多時間磨練。

過去在中南美花錢相當節省的運動家也一反往常,2月時先是以隊史紀錄35萬簽下外野手Robin Rosario,接著在7月又搶下了Inoa,展現他們想重新經營中南美的企圖。或許425萬的出價過高,但是搭配完善的養成計畫報告,這也能達到宣傳的效果,在中南美要搶人會提高不少優勢。

一樣走勤儉風路線的聖地牙哥教士今年也砸下近500萬的簽約金,最大收穫是以200萬簽下的Adys Portillo。年僅16歲,快速球已經能投到90~93英哩,未來球速勢必更為驚人,變速球及整體控球能力也有很優異的水準,但其他變化球控球仍有待加強。另外還簽下兩位身價百萬的球員,包括外野手Luis Domoromo及游擊手Alvaro Aristy。

亞特蘭大勇士過去幾年預算被老闆時代華納(Time Warner)嚴密監控,在中南美預算有限,在換了新老闆Liberty Media後,開始重新運作。雖然勇士沒有參與競價,所以旗下無身價百萬的球員,但仍有不小的斬獲,共簽下了9位六位數簽約金球員,是各隊最多的。

紐約洋基今年輸掉Inoa爭奪戰後,立即解雇了拉丁美洲球探總監Ramon Valdivia及多明尼加球探總監Carlos Rios。Rios是過去發掘Melky Cabrera及Robinson Cano的推手,洋基目前最頂尖的年輕打者Jesus Montero也是他所簽約。

沒有簽下Inoa,加上今年第一輪挑選的Gerrit Cole選擇前往UCLA就讀,使得洋基有錢無處可花,因此在中南美灑下425萬銀彈,游擊手Gian Carlos Arias就是大肆搜刮的成果之一,不過厚實的下半身否能留在游擊區讓人懷疑。

國際球員市場競爭激烈可能是自由球員飆漲引起的效應,根據統計,從自由球員市場簽下一位千萬年薪的球員可能只能替球隊增加兩勝,但若將千萬元花在農場,效果可能就不一樣了。另外簽約金飆漲的原因還有各隊球探更積極的發掘人才,而經紀人也嗅到了金錢的味道,投入中南美的業務。預期短期內中南美地區的球員身價還會持續上漲。

來源:TSNA | 作者:陳虹聿 | 發表時間:2008-10-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