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David Price 毛頭小子冒出頭

哪個總教練敢在生死關頭動用只有14局經驗的毛頭小子?
梅登要David Price上場終結比賽,對著他說:
這就是你為什麼被選、為什麼球團給你高薪的原因,這是你生涯所求,去吧

昨天看了美聯冠軍戰第七場,紅襪從一開始勝場落後,一直趕到持平!第七場決勝負~Rays一直到第八局都是小幅度領先,但是紅襪一直以來都有大逆轉的能力,加上Rays中繼的低肩側投投手以四壞球保送收場,投手不穩~實在是恐怖!後來~看到梅登把去年剛選到的狀元投手-David Price叫上投手丘,有點熊熊嚇到我,不是去年才剛出現,今年就登上季後賽第七場這種關鍵場所,一直以來他投球速度和質都不讓人懷疑,但心理素質和經驗都是打上問號的....不過正當我擔心起來時候,他就以96mph的快速直球讓對手三振,不然就是用拿手的slider去引誘對方出棒,算是這場比較讓人訝異的驚奇。

幾年前我也是在美國棒球雜誌看到這名大學投手,也是當年可以算是即戰力的投手,給人第一印象就是"剛猛速球"+"滑球" ---> 強力左投。

想到上次看到一位網友-supergary,他翻譯THT網站一篇有關於David Price的文章,內容還蠻簡單扼要的。

=================<本文>===================

在屠殺了東南聯盟後,David Price在2007年選秀會上被光芒隊在第一順位選中。Price一直到了最後期限才與光芒隊簽約,所以去年並沒有在小聯盟出賽。Price從佛羅里達聯盟的高階1A球隊出發,但是很快的就升上2A,在球季末又升上3A並投了幾局。由於在小聯盟的投球成績優異,使得Price在九月份被升上大聯盟。在大聯盟投了14局,且留下2.00自責分率的成績後,Price成為了季後賽球員名單中的一員。

在面對白襪隊的首輪比賽中,Price並沒有出賽,他在面對紅襪隊的美聯冠軍賽中出賽了兩場,並拿下了第二戰的勝投。Joe Maddon很顯然的對Price充滿信心,並且願意在關鍵時刻派他上場。由於在正規季賽出賽不多,所以大部分的人對於擔任後援投手的Price的球威不太熟悉。我們迅速的瀏覽一下Price會投哪些球路。

由於他是受到高度矚目的新秀,在網路上有一大堆關於David Price的資訊。這裡有兩個很棒的球探報告,由Branson Islieb在今年做的訪問與Carlos Gomez的技術分析。

David Price的球威
Price今年都是以牛棚投手的身分出賽,基本上來說他是一位只投兩種球路的投手: 快速球與快速滑球。很顯然的他還會投滑曲球,但是在大聯盟尚未使用過這個球種,另外Price也很少使用正在進步中的變速球。這裡是他的球路位移量圖。

Price的快速球是他目前在大聯盟求生存的武器。之前的球探報告指出他的快速球球速大約為90mph出頭,但是擔任牛棚投手時,Price的快速球平均速度提升至95.5mph。在聯盟中沒有幾位左投手能投出95mph的球速,所以快速球是Price最重要的武器。除了95mph的球速外,這個球路還擁有優異的尾勁,和不旋轉的球相比,具有5.5吋偏離右打者的水平位移。如果他在離開牛棚後只投快速球,他很有可能會有個長期且優秀的生涯 - 他的快速球就是這麼的棒。

穩定可靠的投手與具有支配比賽能力的投手之間的差別在於變化球的水準。目前Price的變化球威力稍嫌不足。Price所投的滑球屬於快速滑球,不具有水平位移,與他的快速球將相比有少許的垂直位移。他在面對左打與右打者時使用滑球的比率接近,並且幾乎都是在球數領先時才會使用。為了要讓這個滑球成為能夠有效三振打者的球路,他必須讓打者在面對他的滑球時揮更多的空棒,但是目前滑球的位移量似乎不足以持續騙到大聯盟打者。

根據正規球季的PITCHf/x資料,Price在201球中只投了3球變速球。他是在擔任功能性左投時所投的,雖然左投對左打投出變速球比較不常見,不過對於他不太使用這個球種也不用感到太驚訝。從這個少許的樣本中我們可以看出Price所投的是直墜變速球;他的變速球具有與快速球相似的下墜與水平位移,類似我們常見的圈指變速球。

Price的快速球與變速球間大約有9mph的速差。算是不錯的速差,但是球探報告中卻指出他對變速球的控制能力大有問題,而他所投的3顆變速球也的確都在好球帶外。從正面角度來看,這三顆變速球都是在球數領先前投的,這代表他希望用變速球來搶好球數。

對照 Sabathia 與 Kazmir
我認為在研究David Price時,最佳的對照為CC Sabathia與Scott Kazmir。身為先發投手,這三位都會投快速球,滑球與直墜變速球。很顯然地雖然他們的投球方式目前有些不同,但是另外這兩位投手是Price未來有可能成為的類型。

Kazmir個子比較矮,不像Price與Sabathia那樣高大,但是他仍然能將他的快速球維持在將近93mph的球速,再搭配上與Price類似的滑球。差別是Kazmir不依賴他的滑球,且較少在有三振機會時投滑球。

由於Kazmir具有優異的變速球,而且他大多數面對的是右打者,所以他不需要優異的滑球。Kazmir的變速球與快速球的速差達到13mph,這使得地心引力有較長的時間使球自然下墜,打者會因為這顆球與快速球相似的旋轉而上當。如果能見到Price發展出一顆屬於自己的變態變速球將會很有意思。看起來Kazmir似乎可以幫得上忙,因為他們兩人的出手角度相近,且都使用直墜變速球。

Price與Sabathia一樣是擁有龐大身軀的高個子左投。以位移與球速的觀點來看,兩人都擁有非常靈活的快速球。Sabathia的變速球則比Price的好一些,但是基本上兩人的武器是相同的。Price與Sabathia不同的是Sabathia有顆極為優異的滑球。

Price與Kazmir投的都是位移量不多的快速滑球,Sabathia依賴的則是他那顆水平位移超過5吋的滑球。這是一顆極具有勢的三振球路,所以打者很怕在面對Sabathia時面臨兩好球的局面,所以他們在球數領先前揮擊了很多快速球。這似乎是件好事,但是要打好具有優異水平位移的 95mph快速球不是那麼容易。Price也擁有那樣的快速球,所以如果他能發展出一顆類似Sabathia的滑球,那麼他也能帶給打者相同的壓力。

結論

David Price才22歲,所以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由於他的快速球已經足以對付打者,如果他的變速球或滑球能進步成為一顆優於平均水準的球路,打者就得小心了。目前Price是一位快速球讓打者揮棒難以趕上的後援投手。儘管他偶而會搭配滑球,但是這個球路還無法持續的解決大聯盟打者。
我相信功能性左投目前對Price而言是一個很適合的角色,他不需要擔心投他的第三號球路變速球。Price只需要放手將快速球投進好球帶,看看左打者到底能不能打的到。

原文
http://www.hardballtimes.com/main/article/a-sneak-peak-at-david-pri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