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舊文回鍋]MLB曾經在加拿大有另一隻球隊﹕蒙特羅博覽會隊(Montreal Expos)


忘記有幾天沒有上來PO文了,今天蠻晚從圖書館回到家,搞得現在有點懶洋洋的說(躺在沙發上),這次就來PO一篇兩年前的舊文章,當時還在某棒球論壇,可惜現在荒廢,所以把當時和一些朋友的好文章都備份起來! 當時是ROC~大轉貼來的,至於原文來源,有找到再補上。
說起這支球隊快要消失的那幾年,我才剛看MLB沒多久,所以印象還不是很深刻,我想...對於這幾年才看MLB、想了解過去MLB球隊的球迷來說,這支消失的加拿大球隊是有其欣賞價值。

===============================================================================

1968MLB第一支跨出美國﹐以當時加拿大最大城市為主場的球隊就是蒙特羅博覽會隊(Montreal Expos )Expos這個隊名的,則是取自於1967年時,加拿大百年國慶在Montreal所舉行的萬國博覽會。Expos 歷史上成立後沒有獲得過世界冠軍的頭銜,但是也曾經在19811994年,有著取得分區冠軍的歷史。從1977- 2004年以奧林匹克球場(Olympic Stadium)為主球場,此球場也曾爭取到1982年主辦明星賽的資格。


1987
年球,Montreal Expos為他們的主場觀眾帶來了全新的感受﹐在Olympic Stadium加裝了可伸縮的屋頂!只是原本的一番好意,卻造成了對球團與地方長久的影響這屋頂在啟用後時常出問題,因此球團決定要將屋頂固定在球場之 上﹐但由於當地球迷的棒球文化認為棒球就應該是在溫暖的夏夜觀賞的戶外比賽而並不喜歡跑到一個有屋頂的球場去看變成室內運動的棒球賽,因此觀眾人數因 為有了這顆改裝過的巨蛋而逐年減少......


19941995年間的大罷工事件,是讓Expos由盛轉衰的最大關鍵(1994MLB大罷工造成觀眾人大幅流失)!在1994球季的 Expos,在大罷工前(1994812日)的戰績非常耀眼﹐7440敗(0.65的勝率!),高居全聯盟第一,但大罷工讓之後的比賽全部停擺,連 季後賽也無法進行﹐Expos在當年的戰績,大份的專家認為這應該是他們第一個有機會進軍世界大賽的球季~~~


雖然1995MLB恢復球季,Expos卻讓球迷持續地大失所望﹐除了大罷工事件的影響外,球團將Larry WalkerMarquis GrissomJohn Watteland幾位明星選手交易出去,結果當年Expos 戰蹟6678敗變成改分組倒數第一,這讓該地球迷對棒球大失所望!也紛紛以不進場看球作為無聲的抗議!雖然到了1997年時,Expos的王牌投手 Pedro Martinez(現在為New York Mets 的投手)1.90的神奇ERA獲得該年的Cy Young獎(也是他個人生涯第一座),讓球迷對球團稍稍恢復了信心,但是球團卻因為財務狀況不佳,將這明日之星交易出去~~~
雖然當時的球團老闆Claude Brochu宣稱如果希望Expos繼續留在Montreal,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球場,但是這一連串讓球迷失望的事件,卻也讓Montreal的市民反過來討論是不是要讓這支球隊離開我們的城市?


2000
年時,雖然球團新老闆Jeffrey Loria入主Expos,為球迷帶來了新氣象,但是Expos不再出現於電視轉播及英語系的廣播頻道事件,也馬上讓球迷的心與球團離得更遠。隔年雖然開 幕戰時擁進了滿場的球迷,但是持續無法在電視與廣播上看到心愛球隊的比賽,以及當時總教頭Felipe Alou(現為舊金山巨人隊的教頭)的離隊(接任的manager則是爭議頗大﹐球團老闆的好友Jeff Torborg),更讓平均入場觀眾數掉到史無前例低點的六千人多人。


Montreal Expos
在當2001MLB提起「減少兩隊、增加可看性與觀眾入場意願」的提案時理所當然地成為被縮編對象之一。相較於另一支呼聲亦很高的 Minnesota Twins,有許多政治人物與球迷為了該提案大聲地抗拒這個決策,Expos卻因為球迷的心早以遠去而沒有太多的反抗聲浪。雖然最後這兩隊都能繼續下一球 季的例行賽事,但是Expos的老闆Jeffrey Loria卻心不在此﹐他早已談妥購買Florida Marlins這隻球隊所有事項,並要將所有Expos的行政人員帶到邁阿密!結果便是該年由聯盟支付Expos的所有開銷(也就是由其他29個球團老闆 分攤)。為了讓Expos有更多的收入,MLB2003年將Expos的賽程排了22場到波多黎各San JuanEstadio Hiram Bithorn球場進行。雖然在觀眾人數上略有成長,但長途跋涉東奔西跑的結果卻也讓球員精疲力竭,2003年戰蹟8379負﹐無緣資格進軍季後 ~~~


Montreal
對該球隊已經大失所望﹐2004年﹐Expos 結束在Montreal的最後一個球季﹐2005搬移回美國到了華盛頓DC﹐搬移到華盛頓DC後的Expos 易名為 Washington Nationals (華盛頓國民隊)Montreal Expos 也正式走入了歷史~~~

沒有留言: